好医生网

米饭吃多了会长胖吗?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17-09-01

A+

1、米饭吃多了会长胖吗

营养专家指出,有些人认为吃米饭会发胖,其实这是个误区。大米当中虽然含有近80%的淀粉,但脂肪含量却极低,添加水煮成熟米饭之后,每100克的热量为120千卡左右,只相当于一个半苹果所含的热量,若是把大米做成稠粥,热量就更低了。因此,除非在米饭中加入含油脂的配料(如油炒饭),在正常食量下,米饭甚至可以被称为一种“减肥食品”.相比之下,饼干、糕点之类不仅淀粉含量更高,还含有较多的糖分和油脂,它们才是真正会令人发胖的食品。营养专家还提醒读者,不吃米饭等主食不仅难以减肥,还可能使人因缺乏碳水化合物而发生记忆力下降、失眠、低血糖等不良反应。

其实白米饭分解后的碳水化合物能够被身体立即的消化、吸收、转变成有用葡萄糖,可以被身体当成燃料直接使用。

2、吃面容易胖还是米饭容易胖呢

面食的种类很多,为了能够清楚地分析,我们将面食定义为以小麦面粉为原料的食物,米饭即为大米饭。

100克小麦面粉中营养成分包括热量366大卡,脂肪2.2克;每100克大米中营养成分包括热量347大卡,脂肪0.8克。从数据上看,同等质量的面粉中的能量与脂肪都大于米饭中的含量,但是放到人一天需要摄入的能量中来看,这个差距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甚至可以忽视。

单从成分上看,不能说明吃面食和米饭哪个更容易让人发胖。

3、减肥需要合理选择食物

吃面条和米饭那个容易胖?单单从面条和米饭的营养成分来看,两者并无太大差别。

健康的减肥,要减少的只是脂类、甜食糖水和精白米饭,而不是拒绝一切碳水化合物食品。生命所需的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维生素等),一种也不能少,甚至还要增加,才能促进脂肪的分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