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秋季经常吃它既补肾又排毒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17-09-08

A+

中医理论中有“五色入五脏”之说,也就是说,不同颜色的食物,养生保健的功效是不同的。绿色养肝,红色补心,黄色益脾胃,白色润肺,黑色补肾。以下是常见的6类补肾黑色食品。

黑豆

黑豆又名乌豆,味甘性平,入脾、心、肾经。中医认为,黑豆有滋阴补肾、利尿消肿、乌须黑发等功效,是强壮滋补的食品。黑豆还能活血解毒,软化血管。

适于炖食、熬粥,或制作豆浆,以及磨成豆泥制作点心等。黑豆汁可用于缓解及治疗食物及药物中毒。

急性肾炎、肾功能低下的患者要饮食上严格限制大豆类食物的摄入,故而黑豆也在限制范围内。

黑木耳

黑木耳是极好的防癌食品,由于其富含纤维素,能很好地清除血管内的垃圾和致癌物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并且稀释大肠中的致癌物质,有助于预防大肠癌。

黑木耳还有调节血糖、降低血液黏稠度、降低血胆国醇的作用。多用黑木耳与蔬菜、荤菜搭配,炒、煮、煨、炖均可。烹饪前应长时间泡发,并多清洗几次以去除杂质。

海带

中医认为,海带性寒味咸,具有散结消痰、平喘利水、祛脂降压等功效,可辅助治疗咳喘、水肿、高血压等病症。海带中还含有大量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和植物纤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血管硬化,常食可长寿。

吃海带前要先用水浸泡,一般用清水浸泡6小时左右,浸泡时间不宜过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