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红绿黄白哪种颜色蔬菜最营养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7-10-11

A+

红绿黄白哪种颜色蔬菜最营养

嗯,知道大家都是无肉不欢的肉食动物,但不吃蔬菜,后果很严重——最严重的,莫过于长一身肉了。

好好好,我吃我吃……

可市场上蔬菜那么多种,花花绿绿的,我该挑哪种?

深色蔬菜更健康?

经常听说,深色蔬菜的好处胜于浅色蔬菜,真的吗?

根据颜色深浅,蔬菜可以分为深色蔬菜和浅色蔬菜两大类。深色的营养价值一般确实优于浅色的。

深色蔬菜,包括深绿色、红色、橘红色、紫红色等蔬菜。、

深绿色蔬菜——叶绿素、维生素C

 

 

如菠菜、油菜、空心菜、西蓝花、西洋菜。

含有丰富的叶绿素、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B1/B2,以及铁、硒等微量元素,其中含有的叶黄素能保护视网膜健康。

红色/橘红色蔬菜——番茄红素

 

 

如西红柿、红辣椒。

西红柿等红色蔬菜中,富含“大名鼎鼎”的番茄红素,有强抗氧化的作用,有助于人体清除自由基,降低发生前列腺癌、子宫癌的风险。

黄色/橘黄色蔬菜——胡萝卜素

 

 

如胡萝卜、南瓜。

胡萝卜等橘黄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能延缓皮肤衰老、改善夜盲症。

紫黑色蔬菜——维生素P、花青素

 

 

如紫洋葱、紫甘蓝、紫苏。

这类蔬菜富含维生素P,能提高微血管的活力,味道之浓郁,还能增加肾上腺的分泌,让人心情活跃。

此外,它们还含有大量的花青素,抗氧化能力强,能增强人体的抵抗力。

而浅色蔬菜,主要是白萝卜、茭白、莲藕、冬瓜等颜色较浅的浅绿色、白色蔬菜。

同样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能保护肠胃、提高免疫力。

各色蔬菜,怎么吃才好?

那还用说,用嘴吃啊!

在吃蔬菜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把握两个关键:

一是要“好色”

想啥呢?想啥呢?!“好色”点,是让你注意多摄入一些深色蔬菜。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

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也就是六两到一斤);深色蔬菜应占蔬菜总摄入量的一半(首次提出)。

 

 

二是要均衡

不能偏心,顿顿只吃一种蔬菜,因为颜色不同的蔬菜,所含的营养价值不同。

如果你想营养均衡,那就吃出一道彩虹吧!上百种蔬菜,总能挑出你喜欢的几样~

蔬菜泡泡更干净?

蔬菜不免有农药残留,于是不少人在做菜前,拿水泡上半小时;甚至还有用淘米水、果蔬洗涤剂来洗菜。

不过,你以为这样就能洗净残留的农药吗?当真是误会了……

果蔬农药分两类,一类是附着式的,农药只在果蔬表面;另一类是内吸式的,农药能渗入果蔬内部。如今,大多数农药都属于内吸式,喷洒到蔬菜上后,大部分会被蔬菜所吸收,甚至发生化学反应,成为蔬菜“身体的一部分”。

短时间浸泡,确实能清洗蔬菜表面的残留农药。

但如果长时间浸泡,不仅可能使农药重吸收,还会使蔬菜的营养成分流失,适得其反。

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去掉蔬菜表面的农药。建议用清水冲洗,同时用手搓揉几遍,这样基本可以清除掉蔬菜表面的农药、灰尘、沙土。

至于用淘米水、小苏打水、醋等液体清洗,也没有必要。因为,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这些液体去残留农药更有效。

另外,建议大家在选购蔬菜时,最好选择一些质量比较稳定、信誉较好的基地生产的蔬菜。

蔬菜生吃?熟吃?

生吃生有理,熟吃熟有理~

支持生吃的人说:得到的营养多,对健康更有好处啊!

而反对生吃的人说:生吃……根本吃不下去,你每天吃一斤生蔬菜试试……

好吧,我宣布,反方赢了。

的确,把生菜做熟会有一些营养素的损失,包括洗、切、加热烹调的过程。

但是,生吃、熟吃得到的营养素多少,要看实际吃进去的蔬菜量。

比如说,你吃生蔬菜只能吃半斤,但做熟后可以吃下去一斤,那你实际吃进去的营养素是按照这一斤蔬菜来算的。

把烹调过程中营养素的损失考虑进来,一斤熟的蔬菜,还是要比半斤生蔬菜实际上吃进去的营养素要多。

所以……我们不妨坦然接受熟吃,并选择其中最有利于一些重点营养素保存的方式,比如蒸、煮、焯、炖等。

当然,如果你喜欢生吃,那么请无视以上。

通常洗净后能生吃的蔬菜,主要有黄瓜、胡萝卜、白萝卜、西红柿、灯笼椒、大白菜心等等。

如果有胃肠道疾病、或者免疫力比较弱的婴幼儿、老人、孕妇,最好就别凑这个热闹了,建议还是选择普通的烹饪方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