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腹泻千万不要滥用药 腹泻知识提醒你

来源 : 中华养生

时间 : 2017-01-17

A+

冬季,相信大家家家户户都会开暖气或者是空调,这样人们在进出时,很容易过冷过热,这也就导致很多人会有腹泻的症状,这时人们就会吃药,但是你知道吗?药是不能乱吃的,接下来就来为您分析……

 

 

随着气温上升,因贪吃冷饮,或食用不洁而引起腹痛腹泻的病人逐渐增多。很多病人出现腹泻后,往往凭经验乱服药,存在许多滥用药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腹泻实际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措施,能将体内的致病菌与它们所产生的毒素,以及进入胃肠道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减少对人体的毒害作用。此时如果立即使用止泻剂,无疑是“闭门留寇”。原则上讲,止泻药只适用于非感染性腹泻,而感染性腹泻一般不用,尤其是在急性期,炎症及中毒症状(如高烧)较明显、脓血便较多时,绝对禁止使用;当然,如腹泻频繁,持续时间长且出现脱水症状者,在全身应用抗生素和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的前提下,可酌情使用止泻剂。

许多患者一有腹泻,就使用复方新诺明或诺氟沙星等抗生素。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腹泻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非感染性腹泻使用抗生素治疗是无效的,而应当服用一些助消化药或采用饮食疗法等;即便是感染性腹泻(多由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绿脓杆菌及变形杆菌等引起),也不可滥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虽然可以杀灭病原微生物,但是也会影响人体的正常菌群,造成菌群失调和细菌耐药性,急性腹泻有可能因此转为慢性腹泻,治疗起来会更加困难。所以,在选用抗生素时,最好先做大便细菌培养,明确致病菌种类,再选用对细菌最敏感的抗生素进行治疗。

由于腹泻时可能会出现腹痛的现象,有些患者则习惯服用颠茄片等止痛剂,其实这种做法不妥。使用止痛药可能会掩盖或加重病情,如果是患有青光眼的老年人,还可诱发或加重青光眼。对于轻度腹痛者,可用热水袋热敷腹部来缓解腹痛,重度腹痛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止痛剂。微生态制剂,如培菲康、丽珠肠乐、整肠生、乐托尔、乳酸菌素片等,通过补充肠道益生菌,恢复肠道内微生态平衡,起到调整胃肠道功能及止泻之功效。主要适用于因肠道内菌群失调的腹泻,并不是所有的腹泻都有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