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血管老化严重损害身体健康 养护血管需做好5点

来源 : 网络转载

时间 : 2017-05-30

A+

皮肤松弛、腿脚不灵便、内脏功能衰退、记性变差……血管一旦出现老化,不管处在哪个年龄,都会出现这些全身的衰老症状。早点“养”血管,胜于老来“治”。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血管老化带来的一些问题:

血管老化有多可怕?

1、血管变脆、变硬,活动能力下降。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症会加速血管硬化,反过来动脉粥样硬化又会进一步升高血压,形成恶性循环。

2、血管堵塞,记性差。动脉堵塞可造成其供血脏器、肢体缺血坏死或功能减退;慢性脑供血不足则会造成嗜睡、记忆力减退、精力不能集中等。

3、颈动脉斑块,心脑功能减退。颈动脉斑块主要指颈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多数为动脉狭窄,是全身动脉硬化的局部表现,病人往往同时伴有颅内动脉和心脏冠状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并导致相应症状。

4、静脉曲张,站立困难。静脉曲张导致因素比较多,长期体力劳动者、职业上要求长期站立者(教师、交警、售货员、理发师、厨师等)多发,患病后影响站立和行走。深静脉血栓后遗症和动静脉瘘病变也可以表现为肢体肿胀和代偿性浅静脉曲张。

5、血管老化导致身体功能减退。此外,特定部位的血管功能老化可引发身体多种功能减退:如颈动脉硬化导致脑缺血和脑梗塞;主动脉硬化可以导致胸腹主动脉瘤,危及生命等。

如何养护血管呢?

不管是哪一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懂得护理好自己的身体哦,别人让自己的出现出现了问题都不自知哦。人们常说 “血管年轻人不老”,可人过三十,很难有时间、精力,好好保养自己的血管。对此,专家们教给大家一些日常护理方法。

1、每周两块黑巧克力。黑巧克力含有天然抗氧化剂黄酮素,能防止血管变硬,同时增加心肌活力、放松肌肉,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内积累,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功效。

2、 喝绿茶品红酒。平时不妨喝点绿茶,因为其中的儿茶酚能减少血液中坏胆固醇的含量,增加好胆固醇的含量,增强血管柔韧性、弹性,预防血管硬化。或者每晚喝上大半杯(约100~150毫升)红酒,具有抗氧化作用,一周喝上四五次,能很好地软化血管。

3、 吃点血管“清道夫”。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橘、茄子、红薯、大蒜、洋葱这八大食物最能疏通血管,并保持血管壁的弹性。醋也能软化血管、降低血脂。每天晚上少吃干饭,用小米加黄米熬点稀饭,再加几颗枸杞子和大枣,也能保护血管。

4、冷热水交替淋浴。马寅初活到百岁,就与他每天做“血管体操”有关。每晚睡前用冷热水交替淋浴,热水温度为40℃~44℃,冷水温度为12℃~16℃。做“操”时先冷后 热,交替5~10次,每次持续2~3分钟,最后以热水浴结束。这种血管体操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及时“冲走”血管内的垃圾。另外,大步快走也是一节不错的心 脑血管操,可以增强肌耐力并增强血管弹性。

5、饭前运动半小时。国外研究显示,每天运动半小时,如走路、骑自行车、游泳、打门球、打乒乓球、慢跑、游泳、爬楼或登山,都能起到减肥消脂的作用,提高血管“年轻化”程度。如果饭前适度运动,保护血管的效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