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户外活动减少致幼儿便秘增加,做好几点合理防治

来源 : 北国网

时间 : 2020-02-25

A+

在这个特殊的“加长版”春节假期里,大家都自觉减少了外出。而这样的状态,对人们以往的健康生活方式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首当其冲的便是户外活动。较少的外出活动必定会导致运动的减少,进而影响到肠道的蠕动情况,这也加重了患便秘的几率。婴幼儿作为便秘的易发人群,也受到了极大的威胁。

幼儿便秘会对身体发育产生很多不好的影响。在大便排不出来的情况下,食物残渣留存在体内,这个时候孩子就会产生腹胀,不太想再继续吃东西,食欲也会减少很多。这样长时间下去孩子正常的吸收就被打乱,摄取的营养素减少,孩子的抵抗力会随之下降。

此外,春节期间除了运动量小,很多孩子的饮食也并不节制、过食肥甘厚味,零食,食用蔬果较少,直接关系到了粗纤维的摄入,使粪便体积缩小,粘滞度增加,在肠内运动减慢,水分过度吸收而导致便秘。

显然,根据幼儿便秘常见的引发原因来看,调整饮食习惯和增加运动量是防治便秘最有效的方法。平时应鼓励孩子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及玉米、大麦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每天早晨孩子起床后嘱其饮一杯温水,以刺激肠道蠕动。不能户外活动,家长可以多陪孩子做一些室内亲子游戏,来增加运动量。比如“穿越障碍”,具体做法是将孩子的毛绒玩具放在干净的地板上作为路障,让孩子跨越障碍,抵达最终的目的地。妈妈也可以在手上涂上宝宝按摩油或润肤霜,帮孩子进行腹部按摩。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3~5分钟,可以有效增加肠胃的蠕动,让排便更顺畅。

在护理的基础上,可同时服用妈咪爱益生菌。妈咪爱可以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有益菌的生长繁殖,还能够分泌枯草杆菌蛋白酶等多种消化酶,起到增强肠道消化吸收功能的作用,恢复正常肠蠕动,从而促进便秘的治愈。妈咪爱与泻药相比优势明显,无肠道刺激作用,无依赖性。

虽然幼儿便秘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家长在查觉孩子有便秘的现象时,就应该重视,及时调节。因为多次便秘累积之后,粪便会变得更干且硬,可能会让孩子在排便时造成肛门口的裂伤,孩子又会因为害怕疼痛而更加抗拒排便,造成恶性循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