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国家中医药局: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有效药物和疗法

来源 : 科技日报

时间 : 2020-03-25

A+

3月23日下午4时,国新办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指导组成员、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余艳红说,中国中医药界愿与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分享防疫和救治经验;向所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有效中成药、专家咨询和力所能及的援助。

临床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90%以上

余艳红介绍,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从全国调来4900余名中医药人员驰援湖北,约占援鄂医护人员总数的13%,其中有院士3人,专家数百名。这次中医药领域援助队伍规模之大、力量之强前所未有。

余艳红表示,社会各界认为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中医药能够有效缓解症状,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

余艳红说,在早期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的情况下,总结中医药治疗病毒性传染病规律和经验,深入发掘古代经典名方,结合临床实践,形成了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和中西医结合的“中国方案”,筛选出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有明显疗效的“三药三方”为代表的一批有效方药。

集中隔离、普遍服中药是取胜的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介绍,武汉用几天时间就把发热病人、疑似病人隔离开了,没有特效药物,我们有中药。第一天只发放了3000多袋药。两三天后,很多病人看到了疗效,退烧了,就主动要药喝。现在整体上发了60多万人份的药物。

张伯礼说,方舱医院采取中药为主的综合治疗,除给汤剂和口服中成药外,还有按摩、刮痧、帖服等治疗手段。他所在的方舱564个患者,没有一例转为重症。取得这些经验后,向其他十几个方舱推广,1万多名患者普遍使用了这个中药。各方舱的转重率基本在2%到5%左右,建方舱、中医综合治疗,显著降低了由轻症转为重症的病例,是取得胜利的关键。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中西医结合循证过程中,西医专家重点在完善救治规范化,关注器械通气使用、模式使用、参数调整、血滤使用和气管插管最佳时机等;而中医专家重点围绕怎么推进重症和危重症的缓解,中西医有机配合,扬长避短,达到降低病亡率的作用。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介绍,3月18日,化湿败毒方已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中药临床试验批件。

化湿败毒方是在国家诊疗方案推荐的方剂基础上,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结合临床救治总结而成。金银潭医院临床对照入组75例重症患者,CT诊断肺部炎症及临床症状改善非常明显,临床转阴时间和住院时间平均缩短3天。在东西湖方舱医院随机观察轻型、普通型894例,其中使用化湿败毒方共452例,最后证明该方有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