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中国荣格学派盛会—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国际论坛西安举办

来源 : 好医生网

时间 : 2018-03-21

A+

  摘要:

  4月2日,第八届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国际论坛即将在西安长安大学拉开帷幕。

  觉悟,是一个具有强烈中国文化意味的词汇,是《易经》、儒家、道家、佛教中都提到过的美妙心灵境界;而“自性化”,则是西方著名心理学家荣格所创立的分析心理学核心概念,它是心灵的核心,是每个人发展的最终目标。

  当这两个概念汇聚,发生碰撞或是相互彼此辉映时,会给我们的时代带来怎样的启发呢?

  2018年4月2日,第八届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国际论坛即将在西安长安大学拉开帷幕。 此届大会由长安大学、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国际沙盘游戏治疗学会(ISST)、华人心理分析联合会(CFAP)和广东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等联合主办,共吸引来自国内外20余个国家和地区著名的荣格学者、心理学家、汉学家及文化学者以及700余名心理学从业者及爱好者参与。大会以“觉悟与自性化,东方与西方”为主题,聚集国际著名心理分析师和汉学家、中国文化学者与实践者展开多方研讨与对话。本次大会为促进东西方心理学与文化交流,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化与心理学的融合,为夯实中国心理学发展根基做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

  25场主场报告,大咖齐聚

  国际分析心理学会前任主席、瑞士著名心理分析师默瑞•斯丹(Murray Stein)做大会主题演讲——有关禅宗十牛图所寓意的觉悟与自性化过程;中国中央文史馆馆员,山东大学刘大钧教授,将从“觉悟”来阐释《易经》中的智慧与天人合一的境界;济群法师、四川大学教授陈兵将带来佛教中有关觉悟的精彩讲解;国际沙盘游戏治疗学会(ISST)的主席亚历山大,易斯特胡森等等国际著名沙盘游戏治疗师则会在大会上呈现自性化在沙盘游戏中的显现。IAAP现任主席玛瑞安·穆勒、副主席乔治·胡格森、前任主席乔·坎布雷、法国荣格学会前会长魏维安·蒂鲍迪、爱诺思东西方文化基金会前任主席克里丝塔·罗宾逊、美国旧金山荣格学院前院长约翰·比毕等诸多资深心理分析师、哲学家、心理学家、汉学家以及吴怡、胡孚琛、申荷永等中国文化的资深学者,都将围绕“觉悟与自性化”,展开东方与西方的对话。

  大会主题演讲与专场研讨

  40余场分场论坛及工作坊,精彩纷呈

  如果说,主场报告从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的角度尽可能深入地讨论“觉悟与自性化,东方与西方”这一主题,那么分场论坛将这一主题的讨论推向更广阔的领域,内容涉及中医、神话、梦、沙盘、电影、心灵花园实践等等。

  众多国际著名心理分析大家齐聚也为国内心理分析的学习者、从业者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涵盖了各种心理分析技术和专题的会前工作坊是近几届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国际论坛的特色, 此次会前也将有7场精彩的会前工作坊,内容包括神话心理剧技术、沙盘游戏治疗、梦的孵化技术等:

  会前工作坊

  真我遇心——当心理分析遇见中国文化

  “觉者明也,悟也;悟字从心从吾,真我遇真心。于是,儒家的正心诚意,佛家的明心见性,道家的虚心悟道,都是觉悟的体现,都包含自性化的启迪;对于人生每个人及人类的命运,都具有无限的意义。”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创办院长、国内首位获得IAAP/ISST资质认可的心理分析师申荷永教授认为,此届大会主题“觉悟与自性化,东方与西方”,既是时下的需要,也是前七届大会主题自然而然的涌现与发展。

  20年来,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的发展获得国际和国内心理学与文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在推动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著作出版的同时,创办和发行了期刊《心理分析》与《沙盘游戏》,并将其应用于中国的社会实践——在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的基础上,发展沙盘游戏治疗、积极想象与意象体现、孵梦与梦的工作、神话心理剧、表达性艺术治疗等相关专业方法和技术,以及“心灵花园”公益项目。

  正如瑞士心理学家默瑞·斯丹所形容的:“当中国文化为西方所熟知,当两个领域之间构建起桥梁时,这两种文化则可以互补,克服其各自的片面,共同接近人类的整体性,为充分发挥人类心灵所包含的潜力做出本质性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