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又到减肥季 专家教你健康饮食

来源 : 山西晚报

时间 : 2018-03-28

A+

  2月不减肥3月徒伤悲,4月路人雷……减肥,如今成为了女性之间最热门的话题,工作之余,把交换减肥心得作为主要谈资的女性不在少数。很多人知道控制饮食对减肥很重要,所以就以果蔬酸奶代替正餐,更有甚者竟然每天少吃一顿或只吃一顿。

  “减肥过程中可以素食为主,用体积大、热量低、含一定膳食纤维的果蔬或杂粮来增强饱腹感,进而减少因饥饿导致的暴饮暴食。”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医师李雁津说,但在同时,也必须适当进食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低脂牛奶、鸡蛋清、纯瘦肉、鱼肉、豆制品等来保住我们的肌肉,捍卫身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李雁津建议,要确保食品丰富性,即每天吃的食物超过12种,每周超过25种。必须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例如油炸、肥腻、高糖、高脂的食品和饮料。此外,适当减少主食摄入(每日4两-6两)且不宜多吃辛辣食物。

  如何健康饮食这一问题,李雁津表示,以下“雷区”要注意:

  1、三餐“偷工减料”。若不吃早饭,到了中午就会产生强烈饥饿感,此时吃下的食物最容易被吸收,也容易形成皮下脂肪。若不吃午饭,则没有元气继续工作,后果显而易见。若不吃晚饭,很可能在夜里低血糖,造成大脑损害。减肥饮食不是打破规律的三餐和减少食物种类,而是在保证合理进餐时间、丰富食物品类的基础上把每顿饭的量下调30%到50%。

  2、进食过快。细嚼慢咽才是有利于减肥的进食方法。原因在于食物进入人体后,体内的血糖会逐渐升高,当其升高至一定水平后,大脑的食欲中枢就会发出停止进食的信号。

  3、“一口气饿成瘦子”。减肥过程中切忌饮食习惯的骤变,例如,突然降低或改变食物种类、突然改变饮食菜单、突然更改进食时间等,这些行为都不利于减肥计划的进行,并且很容易使人感觉到减肥很痛苦,导致中途放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