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宋城办事处创新服务举措打造居民健康生活新亮点

来源 : 映象网

时间 : 2018-03-30

A+

  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孟杰 李轩宇)“血糖又有点偏高,怪不得最近锻炼身体时跟以前不一样。”刚做过血糖测试的张大爷一边用止血棒擦拭着指尖的血液,一边展示着纸张上的文字。“这不,刚才医生免费给写的降糖药方和平时忌口的食物明细。”

  这不是医院的一幕,而是宋城办事处天祥社区义诊活动现场的场景。为了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水平,增强自我保健意识,近日,宋城办事处再次携手市区计生协与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天祥社区联合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及健康体检活动。现场20余人的医师团队,通过免费健康体检、专家义诊和讲座的形式,为广大居民带来了一场全方位面对面的健康知识普及,现场吸引了300多名居民主动参与。

  同时,一场关于自我保健及膳食健康的讲座也吸引了50余名辖区居民的聆听,不少居民针对自身关心的问题现场咨询,老师们现场耐心而细致的解答让在场的每一位受益匪浅,不时赢得阵阵掌声和惊叹声。

  据了解,宋城办事处自2017年以来,全力开展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其早期在天祥社区设立的健康小屋、日间照料中心、健身室等小场地也积极的发挥着大作用。仅2017年一年时间,就健康指导300余人次,日间照料100余人,提供饮食服务近200次,健身设施每天使用频次近30次。

  今年以来,宋城办事处为进一步号召居民注重健康饮食、健康生活,先后投资10多万元设立健康小屋。居民在这里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休息和学习,还可以免费进行血压、心电图等基本指数测量。同时,社区还为每位前来体检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并针对一些多发病、常见病定期邀请专家一对一义诊,使辖区居民整体自我健康保护意识大有观。

  为确保广大居民群众对健康知识有更全面的了解,该办事处还在社区设立了健康讲堂,定期邀请医疗专家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教授养生、慢性病防控等相关知识,定期播放“健康讲堂”“健康之路”等节目,努力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生活指导。

  近日,该办事处又在各小区附近开阔路段设立多处800米“健康步道”,为居民在早晨、傍晚提供健身慢步之用。

  从健康步道始端,一眼望去,两端设立的800米距离提示标牌清晰可见,其上提示有供市民步行的相关参数。在步道的起点至终点之间,每间隔100米距离还设有一块与步行距离对应的热量消耗提示牌。并且你还可在步道一侧绿化带内见到设立的文明与健康知识提示牌,上面清楚注明“每日一万步”的计算方法,食物能量和运动量的转换公式等。

  之所以如此设计,宋城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其目的就是引导居民群众养成“日行一万步,吃动二平衡,健康一辈子”的健康行为习惯。

  针对一系列的健康举动,宋城办事处党委书记孟超表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就是让我们更加精准的对接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从目前工作情况来看,改变群众的基础健康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作为基层的战斗堡垒,就是要处处为群众着想,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让创新服务成为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道路的沿线风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