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第六届全国骨科加速康复学术交流大会召开 试点经验推动骨科加速康复规范化进程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4-26

A+

4月23-25日,第六届全国骨科加速康复学术交流大会暨首届国家卫生健康委加速康复外科骨科试点工作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本次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加速康复外科专家委员会骨科专家组办公室、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骨科加速康复专业委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骨科加速康复能力提升工程办公室等单位主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及骨卫士医疗集团等单位承办。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赵靖处长,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邱贵兴院士,大会副主席、国家卫生健康委加速康复外科专家委员会骨科专家组副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裴福兴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曾勇教授,四川大学副校长、华西医学中心主任张林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邱贵兴院士表示,加速康复不单是一个医疗技术,在治疗的过程中减少病人的创伤,让病人尽快恢复,是每个医生应该做到的。如何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贯彻到具体的行动中来,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需要各科的配合。他强调,加速康复理念是每个医生、每个科室的理念,一定要各科室的配合,共同努力,加快病人康复的过程。

裴福兴教授表示,2020年正式启动加速康复外科试点工作,经过各位专家的努力和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是我国加速康复外科骨科工作试点的启动之年,也是骨科加速康复快速发展的一年。会议将围绕骨科加速康复相关领域焦点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交流,改进医疗流程,建立加速康复技术规范,更好地推动中国骨科加速康复事业的发展。

曾勇教授表示,ERAS的目的是减少手术的并发症,加速患者康复,需要多学科共同参与,需要先进的理念和高超的技术以及更多人文关怀,处理好围手术期的各项措施,使病人在术后有好的功能和效果。华西医院是开展ERAS工作的医院之一,将大力支持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使加速康复外科骨科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赵靖处长强调,要把加速康复外科工作做好,从试点工作中总结提炼出一些经验,推广到临床其他各科室。他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希望各试点医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卫健委关于加速康复外科试点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加速康复外科的诊疗流程和质量规范;二是希望各试点医院勇于探索,积极开展研究,加强技术难点攻关,切实减少手术并发症,保障医疗安全;三是希望各试点医院及时准确填报各项监测数据,为及时总结加速康复外科诊疗经验提供科学支撑,同时专家组要加强对试点医院的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国家卫健委也将积极协助,支持做好各项工作。

张林教授表示,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将积极稳妥地推动骨科加速康复试点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国家卫健委关于骨科加速康复试点的任务,希望此次会议在骨科加速康复新的理念、新技术领域展开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为我国加速康复外科理念推广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会上,国家卫健委加速康复外科专家委员会为邱贵兴院士和骨科专家组专家颁发证书,同时为453家加速康复外科试点医院授牌。骨卫士合作医院中山市广济医院、武冈展辉医院、莒南红十字永康医院被评为国家卫健委加速康复外科骨科试点医院。

加速康复外科(ERAS)是指通过术前、术中及术后采取一系列有循证医学证据的围手术期处理的优化措施,降低手术创伤的应激反应、减少并发症、提高手术安全性和患者满意度,从而达到加速康复的目的。加速康复外科建设对进一步提高外科诊疗规范化水平和诊疗效率,保障患者医疗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骨卫士医疗集团各合作医院将以试点为契机,加快推进加速康复外科发展,将加速康复理念融入有关疾病的诊疗,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和患者的宣教,建立监督管理和质控评价机制,使ERAS的开展更加流程化、系统化与规范化,从而进一步提高外科诊疗技术水平,保障患者医疗安全,提高患者满意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