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幽兰香风远,蕙草流芳根——京城美女中医师秦培洁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04-21

A+

若一株碧玉幽兰,深谷而俏立,宁静而芬芳……如果不是因为患者的口碑相传,也许她会永远深藏,苦寒凝香。如果她被人们所熟知是因为她的医术,那么她就是一个纯粹的医者,用心灵来传递爱,用医术温暖人心,她就是京城美女中医师——秦培洁。

图片2.png

蕙质兰心医路行,秀外慧中书华章

京城的四月,花开幽谷,兰质蕙心,清香悠远,欣欣然,一切都是生命中最好的样子。笔者初见秦培洁医师,若见香草美人,举手投足,莫不是春天的芬芳,恍若秋天的旷远......秦培洁副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先后师从中国中医科学院仝小林院士和北京中医药大学高思华教授。临床擅长治疗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如月经不调、痛经、闭经、更年期综合征等妇科疾病,发热、腹泻等疾病,还有胃肠病、肝胆病、糖尿病等疾病的治疗,以及亚健康状态的调理,尤其擅长各种肥胖症的调理并制定全系统解决方案。兰心蕙质、满腹经纶的秦培洁副主任医师,在其出诊的医院里,她勤求古训、博采众方、辨证施治、精心遣方用药,她医术精湛、待人真诚,谈吐优雅而广受患者赞誉,被人成为“京城美女中医师”。

图片3.png

杏林春暖沐朝霞,绿叶扶疏绽百花

秦培洁在80年代出生于山东青岛,在从小生活的环境里,对医务工作有着深厚的情怀,尤其是对于中医药的神秘充满着兴趣。在18岁那年,秦培洁考入山东中医药大学,阴差阳错中她选择了心理学,但是他对于中医的热爱从未停止,期间认真学习中医专业知识,本科毕业时,她竟然跨专业考上了中医学的研究生,到北京师从中国中医科学院仝小林院士,成为了当时校园的美谈。成为一名研究生后,她一直从事临床和中医学研究,博士期间更是成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思华教授的学生。名师高徒这样影响下,为秦培洁今后的临床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毕业后她选择了留在北京,做中医学研究和临床诊疗相结合的工作。用她的话讲,“中医就是需要研究和临证两个方向融会贯通,才能让自己成长更快,为更多的患者做好服务。”在谈到自己从事的工作时她说:“虽然医生工作很辛苦,但我对自己从医的选择感到无怨无悔”。在临床工作中,秦培洁用实际行动践行从医的初心使命,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努力用少的药费为患者解忧,收获了一大批‘粉丝’,每天患者络绎不绝。

图片4.png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有人说,中医是“慢郎中”,但并非指的是起效慢,而是指在诊治疾病的时候,细心察验,认真组方,往往看一个病人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完成。在看诊时,只要患者有疑问,秦培洁必定耐心回答,百答不厌,生怕患者不能理解。开好药方后还耐心教导患者如何愉悦心情、调整心态,注意饮食以及配合药膳,耐心地讲解每一个细节。搭脉、询问、开方……秦培洁从容淡定,有条不紊,谈吐优雅。这都得益于她既懂医学、还懂心理学的多学科知识和经验。精神因素影响疾病的轻重缓急,医病其实更要医心。她说“为患者诊病,让我满足的就是他们的信任与尊重,作为患者,慕名前来就医,其目的固然是治愈疾病,但如果接诊的医生同时愿意给予足够的耐心与关怀,还可大大增加他们治愈疾病的信心。”“秦医生对病人特别负责,用药能便宜就便宜,病人心里有什么不舒服的,她看完病后,还会想办法去开导,真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好医生。”在门诊候诊时,一位老患者对笔者说到。

图片5.png

救死扶伤尽天职,嘘寒问暖众人夸

在临证过程中,秦培洁很注重“察言观色”,以辨证论治、调节阴阳、调和气血、治未病为原则,认真观察病人各种情况,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努力从微小的变化中发现疾病变化的本质。每一次的诊治她都进行了详细记录并进行认真的分析。近年来由于肥胖患者的增多,她更加关注于这个特殊的群体,用自己扎实的中医功底,帮助来自全国各地年龄不同的患者进行体重控制工作,尤其是在患者服药的同时,她为患者制定了饮食和运动计划,随时和助理一起监督患者进行过程打卡,倾听患者的心声并随时答疑解惑,确保效果持续稳定。她经常说“每看一个患者,就可以为一个患者减轻病痛,用多一点的耐心和真诚,用点自己小小的辛苦,换来了病人的健康和信赖,这点付出是值得的。”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因此慕名而来的患者有很多。治病先治心,用心对待每一位病人,秦培洁已经把它当成了一种常态。说到她的恩师带导,她会滔滔不绝的讲到跟随仝小林教授期间学到的高深造诣和临床经验,讲到跟随高思华教授为人处世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应用于目前的工作,她更会觉得得心应手,用她的话说就是:“每一个恩师在自己的身上都有行为投射,唯有不断努力,方能不断前行,才能不辱师门,学以致用。每次看到患者因为我的治疗而康复,内心便升起一股莫大的成就感,而这种成就感,更是我在从事中医这条路上坚定前行的力量。”

图片6.png

巾帼谁能似尔贤,文章操行美俱全

“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不论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这是唐朝药圣孙思邈所著《大医精诚论》里的一段经典,也是秦培洁从医开始就秉承的初心。她率性、执着、真诚。她的中医梦想很简单、很朴实,这种爱,深入内心,深入骨髓,甚至融于生命。纯、真、诚,是她带给人们最大的心灵触动。爱工作,爱生活,秦培洁喜欢过简单的生活,她是中医界的一抹清新与靓丽。外表时尚的她生活简单而纯粹。这么多年她的生活,用学习和接触内容一直没有改变过,她也从未后悔过,因为在这条道路上她收获了更多让她内心变得强大的东西,比如信仰、比如热爱、比如坚持。“作为一名医生,中医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生活的热爱,是我一生都要努力去追寻的事业”。

婀娜花姿碧叶长,风来难隐谷中香。我们可能只看到的是秦培洁在诊室的忙碌、斩获的各项荣誉、获得各种奖项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论文,却看不到她在背后的汗水与付出。她不断学习深造,博采众家之长,妙手祛疾患,治愈了无数受病痛折磨的患者;面对患者,她始终态度和蔼,用心交流,一片丹心润杏林。她在不断寻找自己的未知,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探索中医药文明的宝库。馥馥吐幽香,香满蔼空谷,这样纯粹的医生,我们有理由相信,她会用更多的医术和仁心传递更多的正能量,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雪霜茂茂,蕾蕾于冬,兰之猗猗,扬扬其香”,兰花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秦培洁,人如其名,兰心而蕙质,温婉而知性,几十年如一日,犹如空谷幽兰一样默默绽放。

作为新中医人,她是一种精神、一种情怀、一种境界……

秦培洁医师简介

秦培洁,医学博士。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特色诊疗学会副秘书长兼常务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中医保健分会委员,健康之路特约嘉宾。先后师从于国内名医,中国中医科学院院士仝小林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前校长高思华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副所长刘剑锋教授等,擅用经方治疗内科诸症,尤擅治疗内分泌代谢疾病,例如肥胖、糖尿病、亚健康等疾病。

出诊机构:北京朝阳门中西医结合医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