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过早用社交媒体影响女孩心理健康

来源 : 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时间 : 2018-04-02

A+

  英国《生物医学中心·公共卫生》杂志期刊日前发表一项研究说,如果女孩在青春期早期10岁时就开始过多使用社交媒体,可能会影响她们在青春期后期阶段的心理状况,但研究人员目前没有在男孩身上观察到这一现象。

  这项调查关注近一万名年龄在10岁到15岁之间的英国青少年,就他们在上学日的社交媒体互动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对幸福感和“困难与长处问卷”的打分,研究人员对这组年轻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又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在整个青春期期间,女孩的幸福指数下降了3分,男孩的幸福指数则下降了2分;同时,男孩在“困难与长处问卷”指标上的评分下降,女孩的评分则提高了,由此说明女孩在心理健康状况上经历了更多消极方面。

  磁共振成像有助于诊断前列腺癌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近日发布一项研究说,将磁共振成像技术应用到前列腺癌检测中,诊断效率高于现有标准方法,且可避免患者进行不必要的活检。

  对患者来说,活检比较麻烦,价格较高,还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据介绍,欧洲每年有100多万男性接受活检。报告作者之一、伦敦大学学院的马克·恩伯顿教授说,磁共振成像技术能够帮助疑似患者避免不必要的活检,如果高质量的磁共振成像技术在欧洲推广开,那么这100多万男性中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就能免于活检。

  研究人员合成抗生素杀灭“超级细菌”

  英国林肯大学研究人员合成一种抗生素,能够杀灭“超级细菌”,治愈实验鼠的细菌感染。研究论文刊载于最新一期《医学化学杂志》。

  这种抗生素名为Teixobactin,由美国科学家2015年在土壤中发现,是近30年来第一种新型抗生素,可以杀死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和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RE)等致命性超级细菌,还不会诱发细菌产生耐药性。一些研究小组致力于化学合成Teixobactin,希望开发新一代抗生素药物。

  细菌耐药性问题日趋严峻,对多种抗生素有耐药性的细菌获称超级细菌。专家警告,到2050年,细菌耐药性一年或可造成1000万人死亡。开发新型抗生素可能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最后一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