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健康养生:春季养生这几方面要注意

来源 : 锦州日报

时间 : 2018-04-02

A+

  春天来了,阳气初生,万物生长,人体内的精、气、神也在此时复苏。春季的食物似乎一下子变得丰盈起来,让人们的味蕾接受各种挑战。人们的户外活动开始增多,那么如何让身体能够健康地适应春季?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陈宇给出了春季养生建议。

  饮食养生以养肝健脾为大原则

  陈宇介绍,春季正值各种既富含营养又有疗疾作用的野菜繁茂荣盛之时,如荠菜、马齿苋、蕨菜等,都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在春天食用十分有益,市民可择食。按中医理论,春天是肝主令之时,所以此时养生,首要养肝。肝与脾互为母子关系,健肝先健脾,因此春季的饮食养生以养肝健脾为大原则。故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此时可适当进食大枣、蜂蜜之类滋补脾胃的食物,少吃过酸或油腻等不易消化的食物。陈宇提醒市民:春季进补应以平淡进补、补而不燥、因季而宜为原则。因春季易产生湿热性疾病,在进补时也可选用大青叶、金银花、鱼腥草、薏苡仁等清热解毒利湿的中药,以防上火。

  春困乏力应祛湿

  进入春天,很多人易出现春困、乏力等症状,陈宇解释,这其实就是“湿”的一种表现。红豆薏米汤、苦瓜猪骨汤或莲子杏仁露皆有祛湿功效,推荐日常食用。有些人在春季经常拉肚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甚至容易感冒,这些是脾虚较重的表现,则可在煲汤时适当加入淮山、党参、黄芪等药材,以健脾益气。陈宇介绍,凡有肝阳上亢的人,春天特别容易出现头痛、眩晕,这就是“春气者诸病在头”的原因。现代医学也发现,春天的气候变化,容易使人血压增高,出现头痛、头晕、失眠等症状。建议每天吃香蕉或橘子250—500克,另外经常食用含钾多的柠檬、梨、绿豆等,对防治高血压也有益处。此外,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也易在春天发作,饮食上应避免摄取含肌酸等物质丰富食物。

  最好在上午阳光充足时段进行运动

  初春时节,很多市民开始踏青春游。陈宇鼓励市民在风和日丽的天气踏青出游,举目远眺,活动筋骨,不但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使机体生机勃勃。放风筝也是一种回归自然的良好运动,既可获得欢乐,又可运动全身、疏通经络、调和气血,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是治疗颈肩部不适的最好办法。其他运动方式还有散步、慢跑、太极拳、广场舞、登山等,都具有良好的健身作用。一般建议每天运动30—60分钟,最好在上午阳光充足时段进行,此时阳气正盛,适宜中等强度、有节奏、能持久的运动,即有氧运动。

  春季忌怒更忌情绪抑郁

  此外,在心理方面,陈宇认为,春季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春属木,与肝相应。“怒伤肝”,怒是养生大忌,又是情绪致病的元凶,对健康危害甚大,所以一定要力戒暴怒。春季更忌情绪抑郁,市民应做到心胸开阔、乐观豁达,心境愉悦,这样才能保障身心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