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威胁健康的“头号杀手”如何防治?看医生怎么说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18-04-04

A+

  温州网讯 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每个家庭绕不开的“健康问题”。记者从今天举行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浙江推广会暨浙江省血脂异常综合防治项目培训会上获悉,温州市每年有2万多人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两大疾病也已成为威胁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

  会上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中披露,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目前患病人数达2.9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00万。面对来势汹汹的心梗和脑卒中,我们该如何应对?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孙军。

  病例报告——

  冠心病略有下降

  脑卒中明显上升

  人们常说的心脑血管疾病,究竟哪几类最常见?对此,孙军解释,心脑血管疾病分为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分别以心梗和脑卒中最常见。

  今天,市疾控中心慢病所出具了全市2014-2016年心脑血管发病情况报告,据统计,温州市分别报告冠心病病例5020例、4980例、4842例,其中超八成为心肌梗死。分别报告脑卒中病例21257例、21947例、22959例。也就是说,温州市平均每年都有2万多人患上心脑血管疾病。

  从发病趋势来看,冠心病发病略有下降,脑卒中发病明显上升。另外从报告中还了解到,男性发病数均高于女性。

  孙军表示,这与男性生活习惯比女性差有关。目前影响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明确有八类,分别是:“三高”、心脏病、运动、肥胖、吸烟、酗酒。此外,不按医嘱用药的高血压患者,血压波动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在临床上最常见。

  救治提醒——

  抓住6小时“时间窗”

  出现胸痛手麻快速就医

  据了解,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发病率、高复发率以及多并发症的特点。“抓好6小时救治时间窗,是保命和提高生存质量的有效方式。”孙军说,越来越多的医院成立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建设单位,就是要为心脑血管患者提供快速规范的救治。以脑卒中患者的静脉溶栓治疗为例,患者在发病3小时内进行溶栓治疗,成功率(卒中后3个月神经功能完全恢复或接近完全恢复)可达40%。

  普通市民又如何发现疾病前兆呢?医生提醒,心梗的典型症状是胸骨正中间或中间偏左的地方出现心绞痛,有濒死、压迫感,可持续5~15分钟或以上,还有人会伴有出汗、恶心等症状。如果胸痛持续超过5分钟,就要马上送医。脑卒中识别可采用“FAST”评估法,即是否感觉一侧面部无力或者麻木?是否感觉一只手没有力气或根本无法抬起?是否说话困难或言语含糊不清?出现以上一种情况,就要立即拨打1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