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德兴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健康服务质量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18-04-08

A+

日前,国家卫计委“2016—2017年度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名单揭晓,德兴市花桥中心卫生院、万村中心卫生院、占才卫生院3所乡镇卫生院榜上有名。该市坚持以建设健康德兴为导向,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不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健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优化公共卫生服务,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把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作为推动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突破口,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

该市深入开展卫生体制改革,严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制定实施《德兴市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实施方案》,重点加强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幅度、药占比等重点指标监测。推行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复合型支付方式,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和预约转诊;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落实政策保障,健全就诊流程,简化报销手续,实行“先诊疗后付费”。设置扶贫病床142张,市域内医疗机构实行一站式报销。去年,该市贫困人口住院4008人次,门诊就诊11731人次,总费用2140余万元,依照“五道保障线”患者实际自付不超过10%。

该市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制定实施《德兴市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德兴市人民医院为核心的医联体和以中医院为核心的中医医联体,并成立了医联体理事会,制定了医联体章程。着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定实施《德兴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家庭签约服务。截至目前,该市完成签约覆盖96407人,签约率达32.34%,贫困人口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已全覆盖。

该市制定出台了《德兴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中医发展的实施意见》《德兴市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实施意见》《德兴市振兴中医药“十三五”规划》等系列政策;成立德兴市振兴中医药工作委员会,组建了德兴市中医院医疗联合体,在市级公立医院及乡镇卫生院设置了中医药科(室)、中医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开展了中医药服务。同时,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建设中医特色突出的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等医疗机构;大力引进和培养中医药人才,加强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和江西高等医学专科学校等院校合作,组织临床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短期培训、远程教育、跟师学习,着力推动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