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济南立和中医:呵护心脑血管,这5类食物千万别碰,你可能每天都在吃!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0-06-08

A+

生活行为方式是影响心脑疾病发生、发展及加重的重要因素之一,注意生活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对心脑患者来说,尤为重要。曾经有一本书中这样描写:“现代人, 正在用自己的牙齿挖掘自己的坟墓。”

如果平常不注意保养和预防,血压、血脂升高,动脉硬化加重,济南立和中医提醒,心脑血管疾病就很有可能会卷土重来,尤其是脑卒中,有一半甚至3/4的人会在2~5年内复发,因为养护不周导致的心脏骤停和猝死也不在少数。所以心脑患者一定要做好病后的饮食调理,降低疾病复发的概率,才能拥有更高好的生活。

远离这5类食物,保护心脑血管

1、过咸的食物

食盐中的钠会使血压升高血管内皮受损,心脑患者每天盐摄入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平时也要少吃或者不吃咸菜,腌制及熏的肉、鱼及罐头等含盐量高且不新鲜的食物。

2、高脂食物:猪油、肥肉、黄油、肥牛、肥羊等

这种食物含有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如果摄入过多的脂肪,就会加重血管壁上的脂肪沉积,增加血液粘度,加重血管堵塞的程度。

3、高胆固醇食物:动物内脏、蛋黄、鱼子、鱿鱼、蟹黄等

胆固醇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但过高胆固醇对人体有害,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冠心病、中风和其他疾病。健康人群的每日胆固醇摄入量不应超过300毫克。对于心脑患者,每日摄入不得超过200毫克。

4、忌含糖量高和热量高的食物,如蛋糕、冰淇淋、巧克力、奶油、蔗糖、蜂蜜等

人体每天活动的能量有50%从糖类中获得,但是如果摄入的糖类超过人体需求,就会在体内转化为脂肪,造成血液脂肪含量高,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高淀粉、高糖食物适当少吃,能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我们日常吃的米、面等主食,是最常见的糖类来源,所以也要控制摄入。

5、烟、酒

酒中含有的乙醇能够消耗心脏中的氧,增加心脏负荷。烟毒会损害血管内膜,并能引起小血管收缩,管腔变窄,导致血栓形成。所以,心脑患者最好是戒烟忌酒。

主食宜选择粗粮及粗纤维食物,防止大便秘结对心脏产生不良影响。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保证足够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的摄入。

心脑患者的饮食调理技巧

对于心脑血管病人来说,日常要管住自己的嘴。济南立和中医建议心脑患者,饮食要以清淡、均衡、适度为原则,适当摄取动物脂肪和蛋白质。

1、主食要粗细搭配

我们先来看一下主食,主食除了日常我们吃的米面外,平时可以多吃些五谷杂粮,《黄帝内经》中有“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合而服之,以补养精气”的说法,五谷被列为各类食物之首。中医认为“五谷最养脾,天生万物,独厚五谷”,就是说五谷杂粮既是食物,又可以用来防治疾病,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天然良方。许多研究均发现,谷类食物的摄入与心脏病的发病几率有关,增加谷类食物的摄入能使心脏病的发病几率平均降低26%。小麦、玉米、小米、大豆、薏苡仁甘温健脾和胃,滋养五脏,是非常好的选择,在这里提醒大家一点的是,单纯的吃粗粮和细粮都不是太好,最好是粗细搭配,粗粮、杂粮每天不要超过主食总量的1/3,控制在100克以下。

2、适当补充含优质蛋白和磷脂

蛋白质摄入少的人,血压明显偏高。高血压是影响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因此,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非常重要。富含优质蛋白和磷脂的食物有鸡肉、鸡蛋、鱼肉、鸭肉、兔肉、鹌鹑肉、鹌鹑蛋、大豆、豆腐等。每周吃2次鱼,就可以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但是蛋白质也不是越多越好,过多的蛋白质会把钙排出体外,造成骨质疏松,还会导致氮滞留,加重肾脏负担,尤其是肾功能不全者一定要注意,对于心脑患者来说,1公斤体重大概需要1-1.5克蛋白质左右就可以了。

3、多吃活血化瘀、健脾行气的食物

从中医角度来讲,心脑患者大部分都有气滞、气虚、血瘀、痰湿、肝郁的体质,气为血之帅,气无法推动血的运行,血液当中垃圾、毒素淤积,就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常吃活血化瘀、健脾行气的食物,可以改善血管瘀堵的情况。很多新鲜的蔬菜、水果不仅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保证人体营养的需求,而且还有活血化淤、健脾行气的功效,能促进血液循环,减少血栓形成,比如三七、木耳、西红柿、大蒜、玉米、小米、洋葱、生姜、山楂、芹菜、胡萝卜、葡萄、桔子、山药、茄子、菠菜等,不过一些食物虽然对心脑血管有利,但是并不适合脾胃虚寒或者脾胃比较弱的人食用,脾胃虚弱的人吃了可能会有一些腹泻、腹胀的症状,所以虚寒体质的患者要吃的话一定要先调理好脾胃和体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