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运动有助于预防慢性疾病——汉吉健康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来源 : 中国循环杂志

时间 : 2020-08-29

A+

目前已有大量证据表明,运动是疾病防治极具成本效益的措施。已被证明可预防超过35种慢性疾病,并且可降低心血管病和全因死亡率。

规律的身体活动还可以预防某些类别的癌症,如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和胰腺癌。还可降低骨质疏松、骨折、痴呆、焦虑和抑郁的发生率。

即使是简单的站立,也可能降低死亡风险。在身体活动量较低的情况下,即使是很小的增加,死亡风险也会明显降低。

运动对心血管的益处主要是可纠正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和肥胖。

运动降压媲美降压药

运动的降压效应可维持24小时。

相关研究表明,规律有氧运动可将血压降低3~7 mmHg,最高可达15 mmHg。

对于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6~7 mmHg,即能降低20%~30%心血管风险。

中国健康生活方式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指建议,成年人每周至少应进行150分钟的轻中度有氧运动,或者75分钟高强度有氧运动。

运动可防糖尿病

经常运动可降低25%~40%的2型糖尿病风险,可降低HbA1c 0.5%~0.7%。

一次低强度的身体活动就会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改善骨骼肌对脂肪酸的吸收。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和运动强度的增加,效果会更加明显。

对于糖尿病高危人群,坐久了花5分钟走走或站站就有获益。

当前指南推荐,糖尿病患者应该接受包括有氧运动和阻抗运动,以改善胰岛素代谢,降低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

冠心病:运动要适度

定期锻炼可降低14%的心梗风险。而身体活动不足占急性心梗归因风险的12%。

对于冠心病患者,运动可延缓冠心病进展,消退冠状动脉斑块,改善血管内皮功能,还可改善冠状动脉侧支循环,改善左心室功能和重塑,进而降低心梗风险,降低心血管死亡风险。

对于那些进行高强度运动的冠心病患者,应进行全面评估,以排除心肌缺血、左心室功能障碍和运动相关心律失常。

在心血管病患者需要任何支持服务的时候,汉吉健康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推出的全天候小管家随时待命,运用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结合线上综合运营线下专业 医疗资源,为心血管病患者提供一站式个性化长效健康管理及健康保障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