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未来科技赋能北京冬奥 延庆冬奥村更智能更低碳更健康

来源 : 人民网

时间 : 2021-09-29

A+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李博)为助力“科技冬奥”,北京冬奥重点项目建设方北控集团携手北京智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在延庆冬奥村应用北京冬奥会智能建筑建设标准和5G、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赋能冬奥园区智能化建设和运营。

北控、北智建结合赛时保障和赛后运营具体需求,联手打造了延庆冬奥村智能示范项目,以科技创新促进智能建筑建设和运营全周期应用贯通,实现建筑和周边区域“智慧城市微循环”,打造更加智能的城市建筑有机体。

部署在冬奥村运营指挥中心的智能建筑操作系统是冬奥村及周边区域实时数字城市运行管理平台,也是延庆冬奥村的智慧核心。延庆冬奥村智能操作系统基于时空大数据平台构建了健康环境、综合能源、智能安防、智能服务等应用模块,多方位满足冬奥村赛事和赛后运营需求。

北控京奥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平台可实现整个冬奥村实时态势全面感知,以及入住客人智能服务及冬奥资产一站运营,让冬奥村更健康、更低碳、更智能。

居住更健康:客房自动开启空气净化

延庆冬奥村打造智能化高品质健康客房,让各国运动员体验安全舒适健康的环境。“客房可自动、实时监测室内环境质量情况,包括室内温/湿度、PM2.5、二氧化碳等,不仅能对达标情况进行预警,还自动启停消杀净化装置,实现室内环境智能化、精细化调节。”北控京奥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在不同模式下,实现灯光自动调节、窗帘自动开关等光环境智能调节,为入住运动员带来舒适体验。

除客房外,冬奥村大堂、健身房等公共区域也重点布置了健康环境监测与改善调节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健康环境创新应用了多种智能算法,包括环境防疫风险预警、热舒适调节、动态节律照明等,其中环境防疫风险预警算法通过环境、机电、安防等多个系统联动,实现病毒传播风险预警,做到消杀设备提前开启,不仅保证了健康环境品质,也为防疫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确保冬奥会顺利举办。

能耗更低碳:供能设备智能调控

延庆冬奥村打造绿色低碳建筑,实时监测客房、健身房、公共区域等用能设备运行状态。根据人员流动和行为模式,以及赛事信息和气象参数,预测建筑用能负荷,优化设备工作模式,实现灵活、高效用能需求响应。

在节能方面,通过能耗数据与数字孪生技术融合,一站式汇集能源消耗量、碳排数据等多维度能耗分析指标,便于工作人员管理建筑整体运行系统。基于负荷预测结果,为能源站设备提供实时运行优化方案,根据用能场景进行精细化调节,实现供能设备智能优化调控,给入住客人舒适体验的同时,节约了能源,助力实现“绿色奥运”和“双碳”目标。

服务更智能:机器人唱主角

延庆冬奥村打造智能服务,包括移动售货、点菜送餐、客房服务、导览翻译、安防巡检等功能,智能机器人将承担服务角色。智能操作系统对各类机器人在园区和建筑内部实时动态位置、流线及数据等信息进行全面管理,为入住冬奥村的运动员及随行人员带来充满未来科技感的便捷交互式服务体验。

延庆冬奥村是冬奥智能建筑建设标准的重要示范项目。

以“智能建筑操作系统”为技术核心,根据冬奥赛事和建筑日常运营需求,设计开发了环境健康、能源优化、设备监测、数字安防、公共服务、数字消费等智能应用模块,构建起北京冬奥智能建筑“1 8 1”应用体系。

据悉,这套体系还将应用于多个智慧冬奥场馆、智慧冬奥园区建设及运营中。未来,科技冬奥创新成果将助力建筑、园区乃至城市智能化发展,产生更广泛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