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合肥爱尔眼科专家科普:我国青少年近视率超50%,是什么在影响孩子?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10-22

A+

每年十月的第二个周四,是“世界爱眼日”,可见不仅是家长,社会对青少年儿童眼健康的关注也在持续提高,那么,孩子们的视力究竟怎样了呢?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2020年7月13日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青少年儿童总体近视率为52.7%,且有近10%为高度近视患者。可以说,当下我国青少年儿童近视的发生发展,尽管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仍展现着不容乐观的形势……

现在,6岁儿童中就有约15%为近视眼,而且其中有1.5%左右为高度近视眼,不禁让我们震惊和不解

到底是什么

让孩子们的近视日渐普遍和严重?

1. 不良的用眼习惯

用眼负担过重——现如今小朋友学习之余的娱乐方式基本都集中在了电子产品上……长时间的近距离高强度用眼,让孩子们的视力在不知不觉中受损。用眼姿势不佳——走路看手机、躺着看电视、趴着看书,这些也都是造成孩子视力下降的重要原因。

2. 不科学的用眼环境

家长们时常担心孩子用眼时光线过暗会影响视力,这是有道理的——人的瞳孔会根据环境光线自我调节,光线暗时,瞳孔会放大,焦深变小,更容易看不清楚物体,导致调节波动增加,从而更易产生视疲劳。

3. 缺失的户外活动

父母工作繁忙,孩子课业负担重,导致很多小朋友们都变成了“宅娃”。然而,孩子的眼睛,需要沐浴自然的光线,才能保持视力的健康。因为,自然光线的光照强度比室内光线强很多倍,而高光照强度的光线会促进眼睛分泌一种抑制眼睛长度增长的物质“多巴胺”,从而防止近视的发生。

4. 被忽略的定期检查

0-6岁是孩子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家长应当尤其重视孩子早期视力保护与健康,及时预防和控制近视的发生与发展。一般建议,家长从孩子3岁开始就定期带其去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视觉健康检查,建立视觉发育健康档案,做到早预防、早发现和早干预。然而,现在仍然有很多家长,即使发现孩子视力异常,不愿意带孩子来医院检查,也不愿意进行科学的矫正干预。

5. 普及度不够的科学干预方法

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及视光专科蒋宝霖主任温馨提醒:近视眼是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控制的,包括光学方法和药物方法。在光学方法中,角膜塑形镜是目前控制近视进展安全且有效的方法,并且能给孩子带来良好的日间裸眼视力;此外,矫正周边离焦的框架眼镜也具有一定的近视控制效果。在药物方法方面,低浓度阿托品已经被证实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手段。但是,这些科学的方法普及度远远不够,家长们常常被一些谣言所迷惑。可见,科学习惯的养成、监护人群的关注、视觉健康方面的定期检查以及科学干预的介入,都是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的关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