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未来的你,会一直健康到老吗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17-10-30

A+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由于视力等诸多健康问题带来的生活质量下降问题越来越严重,老年人的眼部问题高发。日益严峻的视觉健康形势,不仅会带来直接的医疗成本和社会保障负担,也会造成行为能力丧失进而影响劳动能力和生命质量。国人正以一种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精神,挑战自己用眼时长及眼球进化速度,未来“看不清”会成为中国特色病。这种情况下,我们该如何“自救”呢?

  无声的眼健康杀手——黄斑变性

  眼底病专家宋蓓雯主任,公众和患者对老年黄斑变性的认知远远不足,多数的患病人群认为老年性黄斑变性根本没有治疗的方法;大多数人甚至并不了解什么是黄斑变性;更有甚者会误认为黄斑是脸上长出的黄色斑块或从未听说过黄斑。

  宋蓓雯主任指出,视力轻微下降,视野中心事物发暗、变形、扭曲,这就是黄斑变性的特征性症状。她指出,“黄斑”是眼底视网膜上一个正常的生理区域,存在着大量密集的、直接暴露的感光细胞。而这些感光细胞每时每刻都在接受着外来的光影、色彩和线条。在患病的早期,患者会出现视力下降、视物变形及眼前黑影等病状。一旦中老年人黄斑区出现病变,累及感光细胞,使其遭受破坏,视力就将永久性受损。

  老花、白内障≠黄斑变性

  宋蓓雯主任接着介绍说,黄斑变性和老年常见眼病老花不一样:老花眼一般是在成人45岁以后才慢慢出现的,具体表现为近处看不清,远处却看得很清楚。而黄斑变性是突然出现的视力改变,中央看不见或看不清,与距离无关,跟老花是有明显区别的。

  另外,如果是黄斑变性的话,双眼视力一般是不对等的,而老花眼的患者两只眼视力一般差不多。突然出现的单眼视物变形或视力下降,我们一般不会考虑是老花眼。

  第二种容易混淆的疾病就是白内障,白内障的病因是晶体浑浊,疾病的发展及对视力的影响非常缓慢,一般从周边的视力开始,所以患者不会感觉到视力明显变差,而是慢慢变模糊。黄斑变性的病人,虽然开始时疾病的进展也较慢,但随着疾病的发展往往会有突然明显的改变,所以两种疾病是有很大区别的。由于白内障是家喻户晓的一个疾病,许多黄斑变性患者都会自我诊断是白内障,而不会选择去看医生,认为自己老了,看不清楚,一定是白内障。还有一些病人会认为自己是体虚或者最近体力不好,以为多注意休息就会好起来。

  遇疾病、先自诊、后检查、再治疗

  宋蓓雯主任指出,对于大多自觉有黄斑变性的人来说,检测是否罹患黄斑变性的方法其实很简单,使用黄斑变性自测网格,如果出现模糊不清、中间暗点、变形缺损请尽快到医院拍眼底照片,看黄斑区有没有受累,萎缩到底多大。患者是很难凭自己的主观感受分辨出干性有没有进展到湿性的。现在常规体检的视力检查,一般仅仅是通过裂隙灯看看有没有白内障,眼底大多都没有好好去看。

  针对黄斑变性的控制,宋蓓雯主任建议一定要先明确诊断,再开始诊疗。现在的注射性药物是国内外较长使用的控制湿性黄斑变性的主要方向。但该种治疗理念中包含着一个基线,就是你开始治疗时的视力。通常来说,黄斑变性患者的视力是无法得到逆转的。通过药物治疗目的还是防止后期黄斑变性致盲,把患者的视力维持在基线位置。也就是说,患者参与诊疗时的基线就是其最大可以维持的视力。宋蓓雯主任强调,我们可以看出,黄斑变性视力损伤的不可逆性远比白内障要可怕。因此,积极参与检查和干预对于黄斑变性的患者来说是需要争分夺秒的。

  眼底专家宋蓓雯主任说,眼底检查一直以来都容易被人们所忽视。她建议以下这几类人需注重眼底检查,即:糖尿病后期患者,患有神经系统的疾病,肾炎、白血病、贫血、心脏病、急性传染病、妇产科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等。宋主任提醒读者,许多全身性疾病患也与有眼底变化有密切关系,当全身性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眼底往往会发生相应的异常变化。通过检查眼底,可以帮助明确诊断,也可根据眼底的改变对全身性疾病进行有目的的治疗,估计全身性疾病的预后。建议高度近视者每年至少查一次眼底,以免严重的并发症导致失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