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健康小知识 5种蔬菜煮过再吃营养翻倍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17-10-30

A+

  (原标题:联合报:健康小知识 5种蔬菜煮过再吃营养翻倍)

  台湾《联合报》近日刊文称,蔬菜生吃好,还是煮过再吃好?生食或煮熟的营养有否差异?对生食爱好者来说,他们主张烹调会使重要维生素流失,并破坏有益身体的酵素。但有些蔬菜经过烹调后,可以分解其坚韧的细胞壁,让营养物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胡萝卜

  多数人知道多食胡萝卜对眼睛有利,因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在体内会转化为维生素A,对视力、免疫、皮肤等都至为重要。研究人员发现,吃烹煮过的胡萝卜,更能增加人体吸收β-胡萝卜素的含量。

  菠菜

  当大力水手吞下一罐菠菜,是什么让他的肌肉隆起?如果你觉得是铁,可能没错,但也可能是叶酸——一种多出现在深色蔬菜中的维生素B,对细胞生长和生殖健康有重要意义。

  虽然菠菜不会因为烹调而增加叶酸的含量,但一项研究发现,蒸过的菠菜能保持叶酸含量不变。那为什么建议吃煮过的菠菜呢?营养师说,因为煮过的菠菜会缩水成一点点,让人可以吃下更多,摄取足够的叶酸。

  西红柿

  西红柿有强大的抗氧化成分─茄红素。如果你常吃西红柿泥、西红柿酱,那么恭喜你已摄取不少茄红素。但如果你只吃新鲜西红柿,那么恐怕只吃进4%茄红素。因西红柿有很厚的细胞壁,身体难以吸收利用,只有在煮熟后,茄红素会充分释放出来。

  芦笋

  芦笋在抗癌维生素如A、C、E和叶酸的含量都非常高,但它厚实的细胞壁,让人体难以吸收这些营养素。而烹调能分解其纤维细胞,以便人体吸收更多的维生素。

  南瓜

  橙色的南瓜和胡萝卜一样,富含β-胡萝卜素等抗氧化剂,一旦加热更容易被吸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