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腾讯健康如何做医药?

来源 : 界面新闻

时间 : 2022-11-23

A+

腾讯健康的智慧医药主要是面向行业,通过以云为底座,整合AI、大数据、云计算能力等方面的资源,帮助企业用户解决研发创新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问题,贡献解决方案,加速数字+医药实际应用落地,实现创新升级。

11月15日,腾讯健康在上海举行T-Inspire暨2022腾讯健康智慧医药开放日。同一时间,腾讯健康正式发布了覆盖药械行业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能力图谱。

同一日,这一能力图谱中细分的四大业务,即:AI新药研发平台“云深智药”、医药行业SaaS解决方案——NGES(Next Generation Engagement Suite)医生互动管理工具、一体化智能营销平台腾讯企点营销、专业医学科普平台腾讯医典均在会议中展示了其最新的业务进展,通过不同触点,帮助医药企业在数智化浪潮中抓住新机遇。

基于坚实云底座助力行业转型

腾讯是国内最知名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之一,而其在健康产业的耕耘实则也由来已久。

2018 年,腾讯设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 ( CSIG )。在各行各业都在“上云”、“用云”的状态下,以技术见长的腾讯,也顺势做出了向B端延申这一重要的战略转型决策。在众多行业之中,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势头与需求不容小觑,腾讯当然不会错过这一机遇。由此,腾讯也开始正式切入医疗健康智慧化产业,而医药也是整个健康系统中的关键角色之一。

如今,距离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设立已经过去四年。医药产业在疫情催化、政策鼓励、企业内驱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数字化转型正在按下加速键,逐渐深入至医药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流程之中。

“数字化”、“智慧化”早已不再是理想,而变为了一种迫切的需求。那么,在智慧医药领域,腾讯健康发展出了哪些业务?医药行业上下游公司究竟能如何合作、如何获益?

事实上,从诞生之初起,腾讯健康的医药业务注定是基于强大的“云底座”。众所周知,腾讯是国内主流社交应用QQ、微信的运营商,其能够响应这一系列应用的海量服务需求已经证明了其强大的云计算基础。在硬件上,腾讯云部署在全球各地的服务器数量超过100万台,加速节点超过2800个,数据存储规模达到EB级别,带宽储备超过200T,每一项指标都是行业的“顶级规模”。并且,不仅仅是社交领域,腾讯构筑的服务已然渗透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但与其他行业相比,药械企业在采用云架构和云服务面临的挑战具有较强的特殊性。

这是因为:药械企业运营过程中通常涉及到大量的敏感信息,需要确保上云后数据的完整性和安全性。药械行业也是受监管最严的行业,合规性是企业“云端转型”决策的重要出发点。

另据埃森哲中国技术战略与咨询总监吴一江博士介绍,《个人信息保护法》的出台,也对企业的数据架构、基础设施所在的位置、信息安全等做出了更高要求。这一政策的影响下,很多跨国企业都在重新审视在中国的IT和策略架构,以满足合规要求。

今年5月,腾讯云发布《腾讯云GxP合规白皮书》(GxP泛指合规相关活动,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介绍,腾讯云利用统一的底层架构和资源共享形式,可为企业用户提供所需的网络、存储和计算等各种资源,医药企业可以根据其需要采用腾讯云的IaaS、PaaS和SaaS(指基础设施、平台、软件三种服务)等三种不同姿态、资源、形态的云计算服务。

简而言之,腾讯云基于信息资产和产品功能建立了和客户一起的信息安全责任共担模式,全面保障数据的机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并通过产品和安全能力支持企业用户提高合规能力。

业务覆盖新药研发、医生互动、患者服务、营销管理

而在这样全面、弹性的安全保障体系基础上,截至目前,腾讯健康已经探索出了多种业务实践。当前,智慧医药业务覆盖新药研发、生产与供应链、市场营销、学术化推广、患者服务五大板块。

在新药研发阶段,“云深智药”是腾讯发布的首个AI驱动的药物发现平台,“云深”这一名字正是来自于唐诗“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有在巨大未知的化学空间中寻觅之意。“云深智药”的背后,是腾讯旗下多个实验室团队在前沿算法、数据库优化以及计算资源上的优势积累,用于与药物研发需求的深度结合,推动创新药物研发行业的跃进。

目前,出于减少成本、提升效率、降低失败率等方面的考量,AI正在逐渐渗入新药研发各环节。而和同类型的AI平台相比,“云深智药”不仅适用于小分子药物开发,也适用于大分子药物开发。

具体而言,腾讯健康 AI制药技术负责人刘伟在11月15日介绍该平台的技术优势时表示,首先在于深度图学习方面的长期积累和算法创新,其次是超大算力、大数据能力,最后是跨学科能力的结合。这些优势合在一起,使腾讯能够帮助医药企业通过AI赋能药物临床前研究的所有步骤,形成一体化端到端的AIDD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蛋白质结构预测方面,该平台开发的全新算法框架tFold已在国际权威测试平台CAMEO上证明其创新价值和有效性,连续数月保持周度冠军。通过结合物理学特征和本地数据训练,其ADMET属性预测模型已证明能够超越主流软件;并通过与行业公司合作,形成测试反馈、模型迭代的正向循环。

目前,“云深智药”平台已与多家药企达成合作,模型预测精度在多项实际研发场景的湿试验中得到验证;基于药物筛选云服务的超强算力,使筛选速度和筛选的化学结构空间获得数量级提升。

此外,对于此项业务,腾讯健康副总裁吴文达还提出,创新是医药行业持续不断的需求,并且,创新需要着眼全球,由此,药企一定需要“十分硬核”的创新产品。当前,国内的众多企业都在经历从仿制药企向创新药企转型的过程,新药的研发需求是巨大的。

据悉,未来“云深”平台通过提供先进的AI制药算法、云计算超强算力以及行业顶尖的算法专家服务,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与医药企业通过干湿实验结合的方式,共同推动创新药研发进程。

如果说,AI研发创新药是药企们面向未来发展的需求;那么,如何进行学术推广、如何和医生进行互动则是十分当下的需求。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日常社交生活中的加深渗透,叠加疫情、合规管控影响,以往面向医生的学术推广工作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当前,对于药械企业而言,如何与信赖的数字平台建立合作,将部分学术推广转移至线上,也是其要思考的内容。这其中,便又有了腾讯可以做也擅长做的业务。

不能忽视的是,今年是腾讯会议使用量“突飞猛进”的一年。在Top20药企当中,已经有13家开始使用腾讯会议。

在大量的线上交互服务经验基础上,为了让医生及时获得最新的药物学术信息,依托在云技术等方面的积累和药械领域的服务经验,腾讯宣布再一次升级其医药行业SaaS解决方案——NGES(Next Generation Engagement Suite)医生互动管理工具,并不断深化其中应用的组合创新。

就NGES平台最新迭代的功能和技术创新,腾讯健康智慧医药产品总经理张英男在11月15日的开放日上表示,在客户管理模块,依托小程序载体,可实现远程音视频互动拜访,提升拜访效果;在会议管理模块,可实现已绑定的医生入会自动识别、会议效果洞察分析等功能,帮助药械企业优化会议过程,精准传递学术信息;在内容营销模块,相比公众号原生后台,可支持分组群发、推送效果评估等,实现更具个性化的精准沟通。

而无论是音视频互动拜访还是医生入会自动识别、会议效果分析等功能,均体现的是腾讯健康新升级的医生互动管理工具更细致入微的行业洞察,它也将有助于学术推广工作更好地开展。

张英男表示,腾讯后续在产品迭代过程当中,依旧会依托腾讯云安全高效的生态底座,不断帮助客户更好地实现人与业务的连接,通过NGES、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腾讯文档等,连接客户内外部的人以及线上线下业务,最终希望打造药企数字化工作台。

同时,针对非处方类药物的推广和健康消费者互动,腾讯健康旗下目前也有一体化的智能营销平台,也就是腾讯企点营销。腾讯企点营销产品总监戴佳瑶在介绍业务时提出,该平台可帮助企业实现从公域入口到私域触点的全渠道触达;并集合用户管理、内容管理、社群管理、广告投放、营销自动化、分析洞察等全模块产品能力,实现高效、精准营销。

不仅仅是医药企业、医药代表、医生群体,针对患者群体在医学科普方面未被满足的需求,腾讯此前推出了腾讯医典。

大环境上,尽管当前的互联网医疗生态还有诸多问题,但线上医疗体系实则已经在逐步生成过程中。在此之中,数字化在患者资讯获取、诊疗咨询、疾病管理等场景中的渗透同样在加深。由此,实现医疗信息的有效传递也是一项要开展的工作。

腾讯医典负责人刘浩宇博士在开放日介绍,不同于泛健康资讯平台,腾讯医典主要深耕垂直领域专业医学科普。通过权威专业的科普矩阵、健康普惠的服务工具、协同合作的健康生态、多种模式的渠道合作,腾讯医典可以帮助患者在诊疗全流程中提供科学指引,以数字科普助力患者教育。

整体而言,腾讯健康的智慧医药主要是面向行业,通过以云为底座,整合医疗AI、大数据、云计算能力,帮助企业用户解决研发创新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问题,贡献解决方案,加速数字+医药实际应用落地,实现创新升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