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口臭,没那么简单!早知道,早去除!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2-09-20

A+

口臭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你有口臭!

实际上,口臭是很常见的口腔科疾病,每3个人中就有1个有口臭。它不仅可能损害口腔健康,对于人们的社交活动更是颇有影响。那么口臭到底是怎么出现的?又要如何保持清新的口气呢?

口臭,有生理性口臭和病理性口臭。生理性口臭一般睡醒会出现,刷牙可以消除。病理性口臭是让很多人困扰的,可分为口源性和非口源性口臭。鉴别两者有个最简单的方法:闭口后仍有臭味从鼻部呼出,则为非口源性口臭

图源:图虫创意

口源性口臭(大部分人)

口腔中存在着数百种口腔微生物,它们与食物残渣混杂在一起,可以将其分解产生挥发性硫化物。这种有着臭鸡蛋味的物质便是口臭气体的主要成分。早在1977年,就有宾大的学者Tonzetich指出,能增加口臭的因素有唾液量的减少、口腔卫生习惯差、猖獗龋、牙龈炎、牙周炎、口腔溃疡等等。

非口源性口臭(小部分人)

有少部分口臭是来源于其他系统的,包括呼吸道来源的口臭、血液携带来源的口臭,例如糖尿病患者、晚期肾病患者都会有口腔异味。

这并不能通过嚼口香糖或者口气清新喷雾解决,真想解决,还需要从根源上找起,做到“标本兼治”。

图源:图虫创意

具体问题具体解决

例如,牙周炎患者应先进行牙周序列治疗;再比如有的智齿长不出来总是发炎,堆积了许多食物残渣和细菌在口腔深处发酵,就需要在不发炎的时候把智齿拔除。总之,应先彻底将异味的来源根治

漱口液真的有用吗?

有用的,有许多研究已经证明,使用漱口液能够明显降低口腔内挥发性硫化物的水平。但需要注意的是,处方类漱口水中一般会有抗生素的成分,医生一般都会嘱咐不要长期使用,以免造成口腔菌群失调。能够直接购买到的非处方漱口水,目前没有研究表明会去除有益菌群,破坏平衡。

定期检查很重要

生活中很多人不会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天刷牙2次,每次至少2分钟,将牙龈边缘清洁干净,还需要配合牙线来清洁牙齿的侧面。如果有口臭,舌头也不要放过用舌刷清洁舌背部能够明显改善口臭。最后,定期口腔检查和牙周洁治也是提高口腔卫生状况的有效方法。

作者:李飞 口腔颌面科 主治医师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

编辑:春雨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