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幸福微笑,从“齿”开始,正直口腔-关爱空巢老人口腔义诊顺利举行

来源 : 中国网

时间 : 2019-11-01

A+

10月25日,315"诚信北京"十大诚信企业——正直口腔举办了一场"关爱空巢老人口腔"的义诊活动,用有"口"皆碑的服务呵护空巢老人的口腔健康,用有温度的医疗融化深秋料峭的寒意。

当天活动现场随处可见老人们积极的身影,正直口腔的主诊医师也在现场悉心为问诊者答疑解惑。很多老人口腔保健意识不足,比如"牙周炎"与"上火"就傻傻分不清——当天来问诊的老人很多把偶尔刷牙出血,牙龈红肿,冷热敏感等症状误以为是上火的表现,但其实这些都是牙周炎症的症状。作为目前老年人最普遍的口腔问题,成人只需做到每半年洗一次牙以及早晚按照标准的刷牙方式清洁牙齿即可预防牙周炎,但50岁左右的中年人80%基本上从未接触过洗牙,家庭日常口腔护理很难达到彻底清洁的标准。

活动当天第一个环节就是"公开课",首先要帮助老人纠正一些口腔知识的误区。这些误区包括:(1)"只要坚持刷牙,就没必要洗牙了",事实上刷牙并不能完全代替洗牙,饮食可在牙面上留下痕迹,经细菌作用形成牙斑,单靠每天早晚刷牙是难以清除干净的;(2)掉牙不镶,这样会明显降低咀嚼能力,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加快邻牙松动脱落,补齐牙齿可助恢复牙齿功能,同时稳定邻近的牙齿;(3)"人牙越磨越结实,啃点硬东西没关系",事实上,过度磨损就会被破坏掉牙外层包的珐琅质,牙齿磨损严重,进而造成牙齿向前移位或脸形改变,引起耳旁的颞颚关节因长期不当咬合而引发疼痛;(4)"老掉牙",掉了一两颗牙却不着急补,认为这是自然现象,等着掉净了换全口假牙。殊不知牙齿松动脱落是因牙周病、根面龋、骨质疏松等疾病引起的,只要这些病得到预防和治疗,就会延后脱落的年限;(5)"牙疼不是病"等等。虽然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们的健康和审美观念正在跟西方接轨,但是在牙齿健康方面仍需很多年的积累,很多根深蒂固的错误观念都在阻碍健康的口腔观。

根据国家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国空巢老人家庭占比已达到32.64%,每三个家庭就有一家是"空巢老人"。在这样的背景下,有2万名网友参与了一项名为"空巢父母看病"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父母生病时,有七成是自己去医院;两成不去医院,在家"硬扛";仅有一成会在子女的陪伴下前去就诊。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却格外让人揪心。相比于其他症状明显或更有意识的身体问题,口腔健康最容易被老年人忽视的,不到疼痛难忍不会主动提出。

然而,口腔问题并不是老年人专属的,近年来我国口腔患者诊疗人次所占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从2003年的1.69%升至2015年的4.25%。良好的口腔健康应该从长第一颗牙开始就注意口腔的护理问题。需要强调的是——并不是所有糟糕的乳牙脱落后都会长出健康的新牙齿,所以有意识的在儿童期做好牙齿保护非常重要。1-6岁应该做牙齿涂氟;6-9岁应该做窝沟封闭;10-16岁要注意骨骼和牙齿的发育;18岁之后就要做定期的洗牙和口腔检查工作。到了老年,如发现刷牙出血,牙龈萎缩,冷热敏感等症状出现就该及时就诊检查并预防其他口腔问题。

目前我国的口腔健康和成熟的发达国家存在差距,树立正确的口腔健康观是一个难点,有问题及时就医时成了另一个难点。对于就诊,老百姓还是会首选国字头公立医院。这导致了医疗师资匹配不足和看病挤破头的窘境,而医师也每天都在负荷加量工作,如此循环模式没办法让医师记住每一位患者的牙齿状况。正确的模式应该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牙医为患者牙齿进行一次五年甚至是十年的规划方案,这时私人牙医诊提供了另一种更方便的选择。但牙医诊所遍地开花,如何选择一家可信赖的就诊机构是每一位患者都要面临的选择。正直口腔的医师为此提出了专业建议,"一方面,医院需具有国家颁发的卫生医疗机构执照、医师需具通过国家统一医师考试的资格证,同时具备这两个资质就是一家合格的口腔诊所。我们会在初期的面诊、治疗次数中去保持和患者的有效沟通。这样才是私人牙医健康的模式。"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正直口腔,恰如其名,是一家以专业化的口腔体验为主导的口腔专科医院,是315"诚信北京"十大诚信企业,其医疗团队由国内外数名专家学者组成,致力于为民众全面口腔健康提供更多的帮助。

口腔健康,幸福微笑,从"齿"开始;呵护口腔健康,关爱空巢老人,从正直口腔做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镇广华大街乐地文创园(地铁7号线化工站C东南口步行700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