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医生的私家防病心得:海水洗鼻对抗流感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20-01-13

A+

近日,武汉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的相关新闻,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据了解,截止至2020年1月7日21时,本次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

这一事件的出现,也让大家对肺炎、流感、鼻炎等等呼吸道疾病开始关注和重视起来。记者走访了不少医院,医生表示,“冬季是流感的高发期,不少家庭特别是儿童,很容易在冬季感染上流感,进而引起病毒性肺炎等疾病,所以需要各位家长给孩子做好一定的保护措施,才能有效地预防流感。”

想要远离病毒性肺炎,就要先从预防流感入手。那么,对于流感的易感人群——孩子来说,用哪种方法更适合孩子预防流感呢?一起随记者来了解下流感的小常识。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病毒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早期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等流感样症状,部分有肠胃不适,不易于其他呼吸道类的疾病鉴别。流感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它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流感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l年龄<5岁的宝宝

l妊娠期/围产期女性

l年龄≥65岁的老人

lBMI>30的肥胖者

l患有慢性呼吸道、心血管系统、血液系统等疾病人群

专家强调,流感一般会通过喷嚏、咳嗽时喷出的唾液飞沫为携带病毒的载体。近距离交谈时被传染流感的可能性很大,且流感病毒可通过物品接触,感染健康人群;在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场所,空气能借助气溶胶状态,传染流感病毒。

因此,年龄<5岁的宝宝应列为流感高危人群的首位,特别是在幼儿园或人数众多的公众场合,若不做好预防措施,很容易被传染上流感病毒,甚至演变为病毒性肺炎。

如何预防流感?

尽管原因尚未明确,但针对常见的病毒感染途径以及通用的流感预防方法,专家建议可采取一些措施来保护自己: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推荐用肥皂和流水清洗双手,含酒精的洗手液也可作为备选;

3. 均衡饮食、适量劳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 清洗鼻腔,及时彻底地清除附着在鼻腔黏膜上的病菌;

5. 如果要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合理佩戴口罩可降低感染风险。

对于鼻腔清洗,可能很多家长感到比较陌生,究竟什么是鼻腔清洗?鼻腔清洗又是如何能预防流感呢?带着疑问,记者咨询了有关专家。

专家表示,鼻腔清洗又称盥洗、灌洗或冲洗,其实是指借助某种装置,将清洗液输送到鼻腔,通过清洗液与鼻腔内部组织的接触,达到清洁鼻腔目的的一种方法。冲洗鼻腔,可以把灰尘、花粉,还有病菌冲洗或者稀释,同时还能增加鼻腔黏膜的自洁功能。

对于不少有儿童的家庭,这种方法简单易操作,而且能及时彻底地清除附着在鼻腔黏膜上的病菌;

通过提高鼻腔的自洁功能,恢复鼻腔的正常生理功能,起到防治鼻腔病症,促进呼吸道健康的作用。建议家中常备诺斯清生理性海水鼻腔护理喷雾器,十分便捷好用。

那么如何进行鼻腔清洗?

传统的鼻腔冲洗/灌洗,清洗液弥散度强,水流大,术后清洁效果较好,但呛水感强,患者的适应性弱。

而近来新型的雾化式鼻腔清洗器备受推崇,特别是诺斯清生理性海水鼻腔护理喷雾器,采用雾化原理,将清洗液雾化成柔和的小颗粒冲入鼻腔。弥散范围更广,清洗药液更易扩散至鼻腔深部及间隙,直接作用于鼻腔黏膜,起效迅速,刺激小,喷雾均匀、柔和,舒适,患者愿意配合治疗,依从性好。简单几步,即可达到清洗效果,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是比较好的预防流感的方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