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孕妇腿抽筋是什么原因,只要补钙就好了吗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7-04

A+

腿抽筋是什么原因,应该怎么办呢?腿抽筋看似不是什么大事,但也不可小觑,生活中,不少人出现腿抽筋,就盲目吃钙片,可往往效果欠佳,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腿抽筋都因为缺钙!对于孕妇来说,缺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

孕妇腿抽筋是什么原因,大部分是缺钙所致。女性在怀孕之后,为了保障母体和胎儿健康,身体会相应发生改变来适应这一特殊的生理时期,这时身体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猛增,尤其是钙,这时如果不及时补钙,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腿抽筋。

睡觉姿势不对是引起孕妇腿抽筋的常见诱因。尤其在孕中期和孕后期,胎儿不断发育,孕妇肚子会逐渐变大,这时孕妇睡觉总会翻来覆去,有时候姿势不当,就会引起腿部血液循环不流畅,从而导致腿抽筋。因此如果孕妇睡觉感觉有难度,可以适量借助外界工具,比如抱枕之类的东西,以避免出现腿抽筋。

过度劳累也是导致孕妇腿抽筋的原因之一。随着怀孕周期推移,孕妇体重不断递增,这就导致孕妇腿部肌肉所承受的压力不断增加,再加上休息不足,就会导致腿抽筋。怀孕是件辛苦的事情,孕妇平时一定要注意适度休息,当然,孕妇适量的运动是必要的,但不要让自己过于疲惫。

关于孕妇腿抽筋的问题,着重强调,饮食上,要注意多菜少肉,因为肉类富含大量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影响体内碳水化合物代谢,导致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引起电解质紊乱,易于造成腿抽筋发生,当然,为了预防孕妇腿抽筋发生,建议必要时可以吃一些钙剂。

关于孕妇补钙,一定要注意两点:

1. 选择安全,含钙量高的钙剂

孕妇补钙时,建议选择剂量大的钙剂。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孕妇的钙摄入量为1000-1200mg,而孕妇膳食调查表明,人均每日饮食钙摄入量总额只有约479毫克,因此,孕妇补钙应选含钙高的钙剂,举个例子,像钙尔奇孕妇钙,每片含有600mg高浓度钙,能够为孕妇每日提供足量钙,当然,它里面添加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3,对不方便在冬季晒太阳的孕妇非常友好,这样就不需另服维生素D和鱼肝油,也不易造成过度摄入维生素D。

2. 要选择理想的补钙时间

晚上临睡前是理想的补钙时间,因为人体的血钙水平在夜晚很低,人体对钙剂的吸收率会更高。

关于腿抽筋是什么原因,首先应该针对性找出原因,尤其是孕妇,处在特殊生理时期,就要学会关爱自己,当然,如果孕妇确定缺钙,就要及时补钙,但要采用科学正确的补钙方法,避免盲目补钙导致的不好后果,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补钙效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