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商务部:疫情催生新的服务模式加快发展

来源 : 人民网

时间 : 2020-02-26

A+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许晓华)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大力度帮扶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疫情催生新的服务模式加快发展。

冼国义介绍,首先是线下向线上加速发展。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程度得到了较大提升,企业或者自己单独开发数字化平台,或者与大的电商平台合作,通过互联网进行业务拓展、客户沟通、订单达成、物流和配送管理。

其次是服务的标准化、工业化程度提升。同时服务多个餐饮门店、餐饮企业的中央厨房在快速发展,标准化的生鲜配送、招牌菜的外卖、标准化的半成品的配送都在迅速的增长。

三是行业融合互助。不同行业之间,平台企业和商户之间抱团取暖,相互融合、相互支持。比如餐饮企业的员工为快递、批发、零售企业服务,住宿企业为返城复工的其他企业员工提供隔离场所等。

四是全面推广无接触配送。一些餐饮外卖平台和餐饮企业及时推出了“无接触的配送”、“安心送”、“移动食堂”,“大厨直播带货”等服务。消费者在预定、制作和配送等环节,尽最大可能减少直接与企业员工接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