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预防宝宝春季肠道疾病,益生菌你会选吗?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4-09

A+

近些年来,关于益生菌的宣传并不少见,人们也逐渐认识到适量补充益生菌有益健康,其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更发挥的重要作用。但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对益生菌有着准确而全面的认知。

所谓益生菌就是对身体有益的细菌,根据凯西亚当斯博士的调查显示:一个健康的人体将有超过3.5磅的益生菌和生物体。我们的肠道就是一个大型的微生态系统,,生存着很多的菌类,包括有益菌和有害菌以及中性菌,组成了复杂而神秘的肠道菌群。

正常情况下,肠道中的益生菌是占据主导地位的,肠道菌群平衡身体也会呈现健康状态。但在某些情况下肠道中的有害菌占据主导地位时,就会发生肠道菌群失调,产生了腹泻、便秘、消化不良等症状。婴幼儿由于处于肠道功能的发育期间,是肠道菌群失调的易发人群。

对于怎么给孩子补充益生菌好?一些家长会选择给孩子饮用酸奶或乳酸菌饮料来补充肠道益生菌,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实际上,只有能够顺利进入肠道并在人体肠道定植的益生菌菌株才能对人体健康有好处。而不少酸奶经过了高温杀菌处理,并不含活菌,即便酸奶中存在活菌,也会在常温保存的过程中慢慢失去活性。

另外,菌株只有通过了胆汁和胃液的挑战才能在人体肠道中定植、对人体健康起到促进作用,而酸奶中的大多数菌株对胃液并不耐受,因此补充益生菌的作用很有限。同理,乳酸菌饮料中的菌株也基本无法在肠道中定植。不但如此,乳酸菌饮料含糖量高,且常为冷饮,对孩子身体健康十分不利。

另一些家长认为母乳喂养时间越长越有助于为孩子补充益生菌,这同样是个误区。《自然》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在孩子肠道菌群建成的初期,母乳喂养的孩子体内的益生菌确实多于其他方式喂养的孩子。但随着年龄增长,宝宝们开始接受一些固体的食物,母乳的比例逐渐减少。随着食物种类的增加,肠道菌群的种类和丰度进入了一个快速变化的"过渡阶段",这一阶段基本发生在宝宝出生15-30个月的时候。

需要注意的一点,如果宝宝接受母乳的时间过长,导致双歧杆菌长期占有优势,会影响肠道菌群的丰富度,"过渡阶段"被强制延迟,可是不利于宝宝健康成长的。

帮助婴幼儿有健康的肠道菌群,除了避开以上误区,选择维护并保持肠道的无氧环境来促进孩子体内益生菌生长、抑制有害菌繁殖的是非常有效的方法,这是因为益生菌多为厌氧菌,致病菌或条件致病菌多为需氧菌。为了维护肠道无氧环境,家长可以适当给孩子服用妈咪爱(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进行调节。妈咪爱中的枯草杆菌R-179是需氧菌,一旦进入人体肠道就可消耗肠道中的大量氧气,制造肠道无氧环境,为益生菌的生长创造条件。另一种屎肠球菌R-026繁殖迅速,可以分解糖类产生小分子有机酸,降低肠道pH值,进而抑制有害菌的定植和生长,让益生菌重获主导地位。

每袋妈咪爱中含有约1.5亿活菌,这些活菌耐高温能力强,可常温保存。妈咪爱还采用了耐胃酸、胆盐的独特配方,都可以保障菌株能够到达肠道并在肠道中定植发挥作用。

若是走进了补充益生菌的误区,采取错误的方法为孩子补充益生菌,不但不会有成效,还可能对孩子的身体造成损伤。因此,为孩子补充益生菌,正确的方法很重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