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维港健康:浅论接种流脑疫苗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19-04-16

A+

流脑,被称为儿童健康的主要杀手,是许多家长唯恐避之不及的一种疾病。现今家长们都已经养成了为宝宝接种流脑疫苗的意识,但在选择何种疫苗上遇到了新的难题。自费疫苗与免费疫苗,究竟哪个才是接种流脑疫苗的正确打开方式呢?本文维港健康将围绕这个问题展开,和大家一起来探讨探讨。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别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感染脑膜或脑脊髓膜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每10个流脑患者中就有1个死亡,而10%-20%的幸存者则会留下智力受损、失聪、截肢等一些永久的后遗症。流脑对人类健康存在着严重的威胁,尤其是对初生婴儿。从相关数据来看,0-3个月的婴儿发病率最高,属于流脑的高危人群。

飞沫传播是流脑的主要传播途径。脑膜炎双球菌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方式,由飞沫直接在空气中传播。由于脑膜炎双球菌在体外的生存能力极弱,它很难通过日常用品来进行间接感染。但是,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尚未成熟、抵抗力不足,一些密切接触(如同睡、怀抱、喂乳、接吻等)也能成为流脑传播的途径。一旦感染流脑,人在0-8小时会出现发烧、呕吐、头痛、喉咙痛、鼻炎等症状,12-15小时会出现畏光、出血性红疹、颈部僵硬,15-24小时则出现脑癎症、精神错乱、失去知觉。流脑病症出现后,24小时内可致命。

目前,我国内地有A群多糖疫苗和AC多糖疫苗这两种流脑疫苗,属于国家免疫接种计划,免费注射。而香港地区预防流脑的则为流脑四价结合疫苗,保护效果相对更好,但内地居民需自费接种。这也就导致了许多家长面临同一个问题:免费疫苗与自费疫苗如何选择?

免费疫苗与自费疫苗的区别当然不仅限于费用问题,二者在预防范围、对婴幼儿的影响等方面都不一样。脑膜炎双球菌有13个血清群,主要流行的是A、C、Y、W135、B、X群,A群多糖疫苗覆盖的是A群,AC多糖疫苗覆盖A、C群,而流脑四价结合疫苗则覆盖A、C、W135、Y四个血清群。从这一点来看,流脑四价结合疫苗的预防效果显然更好。此外,多糖疫苗虽有助于2岁以上儿童产生抗体,但免疫原性一般较差,对2岁以下的婴幼儿可能无法产生免疫记忆反应。而四价结合疫苗免疫原性较好,可以产生免疫记忆,并且接种时间可提早至6周龄,对保护2岁以下的婴幼儿意义十分重大。了解了这些情况,相信家长们对选择哪种流脑疫苗已经有了答案。

据悉,香港流脑四价结合疫苗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婴幼儿有不同的接种规定,6-12周的婴儿需接种3针,分别于2、4、12月龄接种,首两针相隔2个月;1岁以上的幼儿只需接种1针。从相关数据来看,96%的婴儿在接种首两针后产生了理想水平的血清型A、C、W135及Y抗体,99%的婴儿在接种3针后产生理想水平的血清型抗体,99%的幼儿接种1针后产生理想水平的血清型抗体。香港流脑四价结合疫苗也因此受到了许多家长的青睐。

由于我国内地免疫接种计划尚未引进流脑四价结合疫苗,当前内地家长如果想给宝宝接种四价结合疫苗需要前往香港预约。如果有家长对预约香港疫苗流程不熟悉或操作有困难的,维港健康可以为大家提供相关帮助。“服务至上、客户第一”是维港健康的服务原则,维港健康崇尚人性化的服务,帮助客户预约香港疫苗并不会收取额外费用,客户只需要支付疫苗金额(在维港健康预约的疫苗价格与诊所疫苗一样)。维港健康旨在为内地居民提供更便捷的香港疫苗预约通道,让大家省去复杂的预约环节,轻松赴港就医。

维港健康已与香港多家医疗机构合作多年,在预约香港HPV疫苗、儿童疫苗等服务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服务过的用户数不胜数。未来,维港健康也将一如继往献上高效、贴心的服务,帮助更多家长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