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小腿抽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老人缺钙信号!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6-26

A+

小腿抽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夜间受凉、剧烈运动、大量出汗都可能导致抽筋。但老人与这几类抽筋原因没有明显关系,老人小腿抽筋是因为中老年人体内的钙离子流失快,补充慢,缺钙会引起肌肉兴奋痉挛,导致腿抽筋。

小腿抽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如果是老人缺钙,可以通过补钙改善。很多中老年人对补钙重视程度不够,日常饮食中多吃一些高钙食物,就可以达到补钙效果。例如鸡蛋、牛奶、豆制品等,是经常提到的补钙食品。值得注意,乳糖不耐受的老人不适合喝牛奶,可以用酸奶来替代补钙。

食补虽然简单,但是有3个补钙困难:

1. 食补补钙难定量。中老年人每日需要1000mg-1200mg钙,食补很难确定钙的摄入量是否足够或超标,无法控制补钙的效果;

2. 食补补钙不方便。补钙需要每天坚持,定时定量效果才更好,通过食补补钙,需要买菜、做饭耗费更多精力,并且在外就餐时补钙更麻烦。

3. 食补补钙有忌讳。有些食物中含有草酸,这种成分会和钙结合成草酸钙,影响钙吸收。做饭时要注意,不能同时吃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包括菠菜、苋菜、土豆、豆类、竹笋、青椒、香菜等。

严重缺钙、补钙讲求效果的朋友,可以"食补+钙片"搭配补钙,又能充分摄入钙,还能达到补钙效果。老人关节不好、又有抽筋缺钙表现的情况,可以吃钙尔奇氨糖软骨素加钙片,补钙补氨糖。氨糖是修复软骨组织的营养素,可刺激软骨修复,对保护关节、缓解关节痛有效果。而且还可侧重补钙,避免食补不足、吸收差的补钙问题。

关节健康的中老年人,可以吃金钙尔奇补钙。金钙尔奇含钙量高,每片含钙600mg,两片即可补足中老年人每日所需的钙离子;还含有维生素D,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提高补钙效果;另外还有锰、锌、铜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帮助中老年人补充日常难以摄入的营养,有助于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小腿抽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种补钙剂更适合中老年人服用,年轻人缺钙一般不严重,通过食补改善即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