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动脉粥样硬化 绑架血管的“危险头目”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6-28

A+

动脉粥样硬化到底是“何方妖孽?

动脉是将血液输送到全身各个器官的血管,血管壁是由三层结构组成,分别称为内膜、中膜和外膜。

内膜最靠近动脉管腔,由薄薄的一层内皮细胞组成,与血液直接接触;中膜由肌肉和弹性纤维等组成,是产生动脉弹性的最主要部分;外膜相对较薄,外层为纵行的胶质纤维。

血液中有各种生理机能所需的原材料,然而这些原材料,比如葡萄糖、脂质等过多也不是什么好事。

当过多的脂质沉积到血管壁内膜和中膜之间,会形成一团像夹心饼干的馅心一样的团块,我们称之为“粥样硬化斑块”,这些团块会诱导血管壁纤维组织增生、钙化,引起管壁逐渐变厚、弹性下降,管腔逐渐狭窄,就是所谓的“动脉粥样硬化”了。

动脉粥样硬化会引来哪些“大病小灾?

动脉在人体中起的作用类似于交通道路,前方士兵正在打持久战,需要食品供给,后方充足的食品要想到达前方,必然要经过交通运输。如果交通路线都断了,前方士兵岂不吃不上饭,没有战斗力了。所以,动脉出了问题,损害的是动脉前方的器官。

(1)心绞痛

当健康的冠状动脉因动脉粥样硬化使其血管变得狭窄,血流减少,但未完全中断,不能给心肌足够的氧气和营养时,进而会引起心绞痛。

(2)心肌梗死

当已经变狭窄的冠状动脉血管又被血管内剥落的血栓完全堵住,血液停止流动时,则引发心肌梗死,心肌梗死是心绞痛反复发作的结果。

(3)脑卒中

脑部血管一旦发生堵塞、破裂,血流就会中断,无法将氧气和营养送达相应的神经细胞。当这部分神经细胞坏死后,身体也就丧失了相应的功能。脑缺血导致脑神经受损,伴随突发麻痹、口眼歪斜等症状,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脑卒中。

(4)大动脉瘤

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大动脉血管壁失去弹性,韧性变脆,耐不住高的血压,慢慢就会膨胀变形,形成瘤状,多数情况发生在腹部。大动脉瘤一旦产生,就会不断增大,直到破裂为止。一旦破裂,就会引起剧烈的疼痛和呼吸困难,患者几乎都会死亡。

除此以外,动脉粥样硬化还会导致肾硬化、急性胰腺炎、胆结石、脂肪肝等疾病。

如何打赢这场“血管保卫战”?

动脉粥样硬化就像黑帮头目一样,威胁着人们的健康,要想打赢这场战争,必须拿出杀手锏。

(1)生活干预

生活中要“管住嘴,迈开腿”:戒烟酒、勤运动、均衡饮食

(2)手术干预

如果患者病变严重,出现明显的管腔狭窄或闭塞,可采取支架或内膜切除术等手术治疗。

(3)药物干预

药物干预有三大法宝:阿司匹林、他汀类、通心络胶囊

在药物干预中,阿司匹林抗凝、他汀类药物能降低血脂、通心络胶囊与他汀类组合可以改善血管内膜细胞的功能,与阿司匹林组合可以更好地稳定斑块。

此方案是一个未病能防、已病防变、病后防复发的方案。动脉粥样硬化在血管内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消融稳定血液里的斑块都需要一个过程,所以一定要坚持长期用药。

说到底,动脉粥样硬化在很大程度上属于生活方式疾病,我们无法纠正基因或阻止衰老,但是能以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来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