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老人抽筋的原因有哪些,补钙有用吗?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7-03

A+

据统计,95%的中老年人都有过被抽筋折磨,疼痛难忍的经历。抽筋是小事,但老人频繁抽筋,疼的直流冷汗,还是影响到正常生活、睡眠作息。老人抽筋的原因有哪些?针对老年人的2种常见抽筋原因,我们给到针对性缓解、预防方法。今天就帮助大家,尽快避免抽筋带来的疼痛体验。

抽筋是肌肉的一种痛性痉挛,是肌肉突然发生快速剧烈的收缩,不受身体控制。在肌肉收缩中,人体感觉到剧痛难忍。频发在小腿后侧的肌肉,还有脚趾和脚掌部位。

抽筋主要原因有缺钙、气温异常两个方面:

1、 缺钙:钙离子是人体必需元素,它主要是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工作。钙离子缺乏,神经肌肉可能会异常兴奋,导致不自主抽筋。中老年人由于年龄增长,体内各器官功能下降,微量元素也会流失,老人普遍缺钙。还有一些疾病也会引起钙代谢异常,如:肾病、甲状旁腺功能异常、小肠吸收功能障碍等。缺钙引起的抽筋怎么办,当然是要补钙!

2、 寒冷刺激:肌肉是受神经系统支配的,就相当于电灯和电线的关系。当肢体受到寒冷的刺激时,肌肉内的血管迅速收缩,大脑拼命通过神经来指挥肌肉快速收缩从而产热,这种突然变快的收缩节奏很容易引起混乱,这种混乱常常造成抽筋。寒冷刺激引起的抽筋,当然是要保暖。

了解到了抽筋的原因,那么抽筋怎么办?

首先,抽筋要第一时间缓解症状,将抽筋的腿伸直,用手紧握前脚掌,忍着剧痛,向外侧旋转抽筋的那条腿的踝关节,剧痛立止。旋转时动作要连贯,一口气转完一周,中间不能停顿。

其次,就是及时检查是否缺钙,如果是缺钙而引起的抽筋,补钙可以缓解抽筋症状。补钙有两种方法:

1、 食补,但中老年人要配合晒太阳,效果才会好。辅助钙吸收的维生素D,自身无法自己制造,中老年人每天晒3~5分钟太阳才会产生。另外,晒太阳的适宜时间在早上8~10点或下午4、5点左右,中午时段紫外线太强,易晒伤皮肤;

2、 另一种补钙方法就是吃钙片,如:金钙尔奇。每粒就含有600mg钙和1.25微克维生素D,还含有镁、铜、锰、锌等微量元素,让骨骼更好的吸收钙,留住钙。

针对中老年人抽筋怎么办,这里要说一下,不管是任何原因导致的抽筋,一定要去医院检查,对症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