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老人腿抽筋是怎么回事,及时补钙有用吗?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7-03

A+

老人腿抽筋是怎么回事?很可能是因为缺钙。随着年龄增大,人体的代谢能力会逐步降低,一般而言,35岁是人体骨量的巅峰,也就是钙离子最多的时候;超过35岁,人体内的钙离子含量就会开始降低,一旦体内的钙离子不足以调节肌肉活动时,就容易发生肌肉不由自主的痉挛,也就是抽筋。

知道了老人腿抽筋是怎么回事后,我们应该如何去预防呢?补钙当然是重中之重了。很多老年人会选择食补,吃一些含钙量比较高的食品来补充钙质。比如鸡蛋、奶制品、豆制品等。豆制品中,补钙效果比较好的是老豆腐,因为老豆腐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足量卤水,提高了钙含量;而嫩豆腐或腐竹、油豆皮之类的豆制品,由于制作时不加或少加卤水,钙含量较低,补钙效果自然也一般了。而很多乳糖不耐受的老年人是不适合喝牛奶的,如果想要补钙,可以多吃一些老豆腐或鸡蛋。

当然,食补也不是万能的。即使知道了老人腿抽筋是怎么回事,想要通过食补来补足一天所需的钙也并不容易。想满足一天所需,需要吃很多高钙食物,对胃口不好的老年人来说有些困难。因此有些老年人会选择营养补剂来补充每日所需的钙。通过营养补剂来补钙,每天补充了多少钙一目了然,并且十分方便,不用每天购买、处理食材。金钙尔奇由于补钙效果好,受到了很多老年人的认可。金钙尔奇每片含钙600mg,对于缺钙不严重的老年人,每天吃一片加上少量食补就能满足对钙的需要;如果缺钙比较严重,每天可以吃两片。金钙尔奇里面的维D可以促进钙吸收,还含有一些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包括锌、铜、锰等。

老年人腿抽筋是什么原因?因为缺钙导致腿抽筋的老年人,还可以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适当的锻炼有助于提高人体代谢能力,帮助老年人提高对钙离子的吸收能力。散步、慢跑、打太极都是很适合老年人的锻炼方式。锻炼时如果感到疲惫,就要休息一段时间,防止锻炼过度导致不适。并且,过度锻炼引发的肌肉疲劳,也有可能导致腿抽筋,所以老年人更需要注意锻炼的强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