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成都御生堂卢少华:中医治疗肿瘤如何解决癌毒问题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09-13

A+

毒邪在肿瘤的发病中具有重要意义,恶性肿瘤是在多种毒邪致病因素的作用下导致的脏腑功能受损、阴阳平衡失调的一类严重疾病,癌毒是贯穿恶性肿瘤始终的核心病机。那么中医肿瘤治疗究竟应该如何解决癌毒问题?

中国抗癌协会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会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抗癌协会康复会康复中心主任、成都中医药大学退休专家团委员、成都御生堂中医肿瘤科首席医师卢少华主任认为:癌毒作为一种病理产物,一旦形成并蕴结体内,可耗伤阴血,阻滞气机,影响机体功能,最终导致脏腑功能衰竭而不治。癌毒一旦形成,即成为影响整个疾病过程的关键,成为癌症预后的决定性因素。善治癌者先祛毒,在正气尚可的情况下,中医肿瘤治疗宜先祛除癌毒,达到缓解病情,减轻痛苦,控制和消散癌块之目的,最终实现邪去而正安、治病而留人之目标。

正气尚可时,治癌应该先祛毒

成都御生堂卢少华主任认为癌毒作为一种特殊的毒,是疾病过程中由于正气不足、内外邪气蕴结体内所产生的一种病理产物,是已经形成和不断新生的癌细胞或以癌细胞为主体形成的积块。癌毒一旦形成并蕴结体内,往往暴戾而难以制约,可耗伤阴血,阻滞气机,影响机体功能,最终导致脏腑功能衰竭而不治。在癌症早期或中期,当患者正气尚可或邪实正不虚时,应使用以下三个方法予以祛除癌毒:

以毒攻毒

肿瘤者,痼恶之疾也,其邪深而毒盛,非攻不克。中医所说的“以毒攻毒”,就是使用性猛之毒性药物以攻邪。但是不是所有的肿瘤患者,都适合使用以毒攻毒之法呢?卢少华主任提醒说,只有正气尚可、能够耐受者才能接受以毒攻毒之法。以毒攻毒的时机包括以下三种:

1、正邪势均力敌时,可采取“攻中有补,补中有攻,攻补兼施”的原则。其中“补”就是采用扶正培本的药物,以补机体、脏腑之虚,确保在机体可耐受的情况下攻伐癌毒,以免出现意外。

2、毒邪较盛而正气尚可时,应抓住时机适时猛攻,这个阶段攻毒的特点是药量大,宜遵循中病即止之原则。“中病即止”最早见于《伤寒杂病论》,是中医重要临床思维之一,意思是使用有毒之药攻伐时,不能用药太过,一旦见效就要停药,以免过用损伤身体。在肿瘤治疗上指要考虑峻猛药物对正气的损害,不能以完全祛除癌毒为目标,在取得成效、控制住病情后,就要停止用药。

3、机体虚弱的晚期患者在接受西医的手术或是放化疗治疗后,往往处于正虚状态,随时可能出现各种并发症。对于此类患者的治疗应以扶正补虚为主,待病情稳定、条件许可时,再以“微攻”之法祛除残余癌毒。

二、以毒解毒

卢少华主任指出,中晚期癌症患者常出现邪热瘀毒之症候,如发热、肿块增大、局部灼热、疼痛、口渴、便秘、舌红苔黄、脉数等。此时应当使用清热解毒类药物以毒解毒。清热解毒药不但能够控制和消除肿瘤及其周围的炎症和水肿,一定程度上控制肿瘤的发展,同时清热解毒药还具有较强的抗癌活性,故清热解毒法已成为肿瘤治疗常用方法。另外清热解毒法如果与祛湿法、活瘀法、软坚散结法、扶正法等配伍使用、辨证应用,还能取得更好的临床效果。

三、以毒排毒

卢少华主任介绍说,排毒之法首创于张仲景,其在《伤寒论》中记载有排毒药方。至金元时期,中医攻下派创立攻邪学说,排毒法开始用于恶性肿瘤的治疗,现代亦运用排毒疗法治疗肿瘤,如采用“汗、吐、下”三法治疗肿瘤,即如果肿瘤在肺,可使用涤痰化痰、涌吐之药;如果因寒痰郁闭肺气,可选大温之品,温而散之;另外可使用汤剂治疗胸水和腹水。中医所说的“以毒排毒”,就是使用有毒药物将人体内的肿瘤组织予以消解并通过皮肤、七窍九孔排出体外,七窍九孔中从前后二阴排除者多见。排毒法疗效与肿瘤部位有关。如果肿瘤部位与外界有直接的通路、利于将消解后的肿瘤组织直接排出体外者,以毒排毒疗法能取得较好的疗效,如中心型肺癌、消化道肿瘤、宫颈癌等。

正亏是癌症发病基础,祛毒同时还需扶正

卢少华主任提醒说,中医肿瘤治疗既要祛毒,又要扶正,在某些时候扶正甚至要先于祛毒。究其原因,是因为从病机上说正气亏损、正不胜邪是癌症发病的基础。什么是正气?中医所说的正气,是由源于肾阴肾阳的先天之气、源于脾胃吸收的水谷精微的后天之气结合而成的人体之气,是人体正常机能及其产生的各种维护健康的能力。

正气具有自我调节、抗邪防病、自我康复三大功能。当病邪侵袭机体时,如果机体正气充足,就能够祛邪外出,此时癌毒不得产生,或即使产生,也能及时清除,使痼邪消散于无形;但如果正气亏虚,不能及时祛邪外出,就会导致浊邪长期停滞体内,进而酿生癌毒,致生癌瘤。正虚不但是癌症的发病基础,也是癌症发生之后,癌瘤扩散转移的重要因素,这是因为癌毒猖獗进一步损害正气,使正气对癌瘤的防守全线溃败。所以中医肿瘤治疗既要重视祛毒,也要重视扶正培本。只有审时度势,攻补并用,祛毒与扶正并举,才能取得预期效果,最大限度地实现抑癌保命、与瘤共存目标。

扶正培本就是使用补气药、补阳药、补血药、补阴药这四类药物进行调补,通过补充人体气血阴阳之不足,来改善症状、减轻放、化疗毒副反应、保护脾胃、保护骨髓。扶正培本目的是提高机体免疫功能,进而抑制肿瘤的生长与发展,最终达到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患者生命的目的。

延伸阅读:成都御生堂中医馆简介

成都御生堂中医馆是一个经过无数春秋寒暑历练,留存中医精华、集众派之长的知名中医品牌,也是一个荟萃名方、古方的中医药宝藏。医馆坐落于成都市中心商业区顺城大街308号,是四川省/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中医临床基地、四川省癌症康复会康复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退休专家团合作单位。

成都御生堂常年特聘成都中医药大学退休专家、四川华西研究院等机构临床一线名老中医、专家百余名组建“名医传承工作室”,使用古方、名方、经方,秉承“精修医术,诚练医德”的优良传统,以精湛的医术、公开透明的价格,为民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中医肿瘤及疑难杂症治疗服务。

成都御生堂在挖掘、整理古代抗癌名方并结合临床实践予以验证补充的基础上,形成了全新的“扶正祛邪•抗癌消瘤疗法”,克服了传统疗法治疗后肿瘤仍然转移复发的不足,解决了肿瘤治疗后转移和复发难题,可最大限度地实现带瘤生存目标,自临床应用以来,已成功救治了众多濒危患者。成都御生堂因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上取得重要成绩,分别被授予“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中医临床基地”、“四川省癌症康复会康复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退休专家团合作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肿瘤科名医推荐】卢少华

中国抗癌协会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会员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

四川省抗癌协会康复会康复中心主任

成都中医药大学退休专家团委员

成都御生堂中医肿瘤首席医师

卢少华主任出身中医世家,祖辈曾为两代御医,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现任为成都御生堂中医肿瘤首席医师,从事中医治疗恶性肿瘤临床工作30余年,长期致力于探索癌症疾病术后预防复发、转移和癌性疼痛的临床中医治疗新方法,开创了治疗中晚期肿瘤的神奇组方,在中医治疗中晚期肿瘤领域取得显著成绩,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受患者及家属的信赖与推崇。曾应邀出席中医肿瘤论坛、膏方抗癌经验交流研讨会、健康中国暨中医药传承发展高峰论坛等学术会议。擅长中医治疗肺癌、胃癌、食道癌、肝癌、鼻咽癌、骨癌、乳腺癌、宫颈癌、淋巴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胆管癌、胰腺癌、肠癌等各类中晚期恶性肿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