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成都御生堂中医馆:匠心品牌汇聚名医,专业抗癌深受信赖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12-04

A+

中医肿瘤治疗优势明显,中医强调辨证论治,可明显减轻放化疗毒副反应、减轻肿瘤患者的症状,提高免疫功能和患者生活质量,有效延长患者生存周期等。那么中医怎样治肿瘤,才能获得预期效果,实现治病留人目标?

作为一个经过无数春秋寒暑历练,留存中医精华、集众派之长的知名中医品牌,成都御生堂中医馆中医肿瘤专家团队在研究总结历代中医肿瘤治疗组方立法、结合临床经验的基础上,采用“宏观调治”与“局部抗癌”相结合的思路治疗肺癌,在临床上产生了满意效果,不但能改善患者生活质量,还是遏制肿瘤复发转移,实现抑癌保命目标。

正虚则癌成——宏观调治旨在发挥正气的基础性作用

中医认为癌症的主要病因是正气衰退,内环境失衡,致癌因素蓄积体内,扰乱脏腑,致使痰湿毒瘀聚为有形而发病。正虚邪实是肿瘤的主要病机,而癌瘤反过来又进一步损害正气,使正气亏虚严重,导致癌细胞转移、复发。故此成都御生堂中医肿瘤首席大夫卢少华主任认为中医治癌应重视宏观调调。宏观调控的目的是恢复正气,充分发挥正气在抗癌、防止癌细胞转移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在肿瘤治疗过程中,宏观调控的时机一是在手术后予以扶正补虚辅助治疗,以加快患者元气恢复,促进伤口愈合和组织修复,提高机体免疫能力,为下一步的放化疗创造条件。二是在患者化疗期间,予以补气养阴,和降胃气调理,因为化疗容易损气伤阴,伤胃碍脾;对于化疗引起的白细胞降低,则应予以补脾胃之气,以激发生化之源,达到补气养血之目的。

成都御生堂卢少华主任强调说,宏观调控的特色,是在准确辨证的基础上,通过全身对症调理,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对于畏寒肢冷、舌胖苔滑,虚及肾阳者,予以温补肾阳,以改善虚寒状态;对于困倦、神疲、纳差等气阴两虚者,则应予以补脾气;对于恐惧、焦虑、失眠多梦者,应予以补益心血、安神定志治疗。

成都御生堂中医肿瘤专家团队在临床实践中发现,癌症晚期病变转移者脏腑虚衰,往往到了气血阴阳俱败的境地,随着癌瘤肆虐扩散,在临床上应坚持补虚培本与泻实治标相兼的原则,前者当以补脾肾、支持体力、促进纳谷为主;后者则以调整脏腑功能、消除邪实内蓄为要,目的在于减少病人虚衰、胀满、疼痛等痛苦,延长生命。

毒邪为癌变之祸首——局部抗癌目的是抑制癌瘤发展

中医认为,癌毒是一种特殊的毒,是疾病发生过程中由于正气不足、内外邪气蕴结体内所产生的一种病理产物,是已经形成和不断新生的癌细胞或以癌细胞为主体形成的积块。癌毒是贯穿恶性肿瘤始终的核心病机。癌毒作为一种病理产物,一旦形成并蕴结体内,往往是暴戾而难以制约的。癌毒的损害是容易耗伤阴血,阻滞气机,影响机体功能,最终导致脏腑功能衰竭而不治。

故此成都御生堂卢少华主任指出,气滞、痰饮、湿浊、瘀血、热毒等实邪,是癌症之元凶,中医肿瘤治疗在注重以补虚扶正为宗旨的宏观调治时,也不能忽视局部抗癌。据此他们在临床上确立了以整体性的宏观调治与局部抗癌用药相结合的组方方案,在遣方用药时既立足于扶正气、调脏腑,同时也选配破结聚、抗癌瘤的之药材。

成都御生堂卢少华主任提醒说,毒邪瘀结为癌变之祸首,邪盛为毒,邪烈为毒,局部抗癌应选择具有有抗癌作用的中草药,如清热解毒类药、以毒攻毒类中药、软坚散结药、具有搜剔通络破结之虫类药,以达到破毒邪瘀结之目的。

选配抗癌中草药当以癌瘤部位、癌结特征、现代药理研究成果及临床经验为依据。如肺癌当选配解毒化痰抗癌药;胃癌当选配解毒破结抗癌药;肠癌当选配破泄痰湿毒之聚的抗癌药;肝癌、胆胰癌当选配清热解毒、通络之抗癌药;食道癌当选配解毒散结抗癌药;宫颈癌毒瘀湿结聚,当选配解毒通络抗癌药,等等。另外应该注意的是长期使用某味抗癌中草药,容易产生耐药性,或是导致不可知的毒性蓄积,所以在癌症治疗过程中,要及时更换抗癌用药。

临床实践表明,兼顾“宏观调治”与“局部抗癌”治肿瘤优势明显,前者能调整人体阴阳平衡、协调五脏安和,增强患者体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为抗癌、治癌创造有利条件;后者则能够祛除病邪,缓解病情,减轻痛苦,控制和消散癌块,最终达到邪去正安、治病留人的目的。

延伸阅读:成都御生堂中医馆简介

成都御生堂中医馆是一个经过无数春秋寒暑历练,留存中医精华、集众派之长的知名中医品牌,也是一个荟萃名方、古方的中医药宝藏。医馆坐落于成都市中心商业区顺城大街308号,是四川省/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中医临床基地、四川省癌症康复会康复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退休专家团合作单位。

成都御生堂常年特聘成都中医药大学退休专家、四川华西研究院等机构临床一线名老中医、专家百余名组建“名医传承工作室”,使用古方、名方、经方,秉承“精修医术,诚练医德”的优良传统,以精湛的医术、公开透明的价格,为民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中医肿瘤及疑难杂症治疗服务。

成都御生堂在挖掘、整理古代抗癌名方并结合临床实践予以验证补充的基础上,形成了全新的“扶正祛邪•抗癌消瘤疗法”,克服了传统疗法治疗后肿瘤仍然转移复发的不足,解决了肿瘤治疗后转移和复发难题,可最大限度地实现带瘤生存目标,自临床应用以来,已成功救治了众多濒危患者。成都御生堂因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上取得重要成绩,分别被授予“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中医临床基地”、“四川省癌症康复会康复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退休专家团合作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肿瘤科名医推荐】卢少华

中国抗癌协会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会员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

四川省抗癌协会康复会康复中心主任

成都中医药大学退休专家团委员

成都御生堂中医肿瘤首席医师

卢少华主任出身中医世家,祖辈曾为两代御医,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现任为成都御生堂中医肿瘤首席医师,从事中医治疗恶性肿瘤临床工作30余年,长期致力于探索癌症疾病术后预防复发、转移和癌性疼痛的临床中医治疗新方法,开创了治疗中晚期肿瘤的神奇组方,在中医治疗中晚期肿瘤领域取得显著成绩,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受患者及家属的信赖与推崇。曾应邀出席中医肿瘤论坛、膏方抗癌经验交流研讨会、健康中国暨中医药传承发展高峰论坛等学术会议。擅长中医治疗肺癌、胃癌、食道癌、肝癌、鼻咽癌、骨癌、乳腺癌、宫颈癌、淋巴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胆管癌、胰腺癌、肠癌等各类中晚期恶性肿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