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为什么说人生就像一场旅行

来源 : 每天懂点幸福心理学

时间 : 2016-03-18

A+

人生是一场关乎幸福的旅行。这场旅行经过的所有地方都有幸福的美景,不要轻易错过任何一处。同时,旅行的终点站就是幸福站,所以更不能耽误了赶到目的地的时间。

线和点的较量

幸福感与人生旅途的关系应该是很密切的,这不仅表现在人们所经之处无不包含着可以发现幸福的可能,也表现在人们这场旅行的最终目的就是寻找幸福。但是这样也给很多像我这样的人出了难题,那就是我到底是该好好欣赏沿途风光还是抓紧时间一门心思地赶路。

前几日困惑我的这个问题有了些答案了。几天前当地的图书馆邀请一位著名的身心灵学者举办了一场关于幸福感的讲座,讲座进入提问环节的时候我将我的难题说了出来,我问他到底我们在人生长路中该在意徒步的过程还是该注重最后的结果。这位主讲人听了我的难题,她说不能建议我什么,但是她能分享一下她自己的体会。

她告诉我说:“我觉得有两种幸福:一种是享受过程,一种是享受结果。

过程是一根线,结果是一个点。就拿旅行来说,在游玩的过程中,你可以走走停停,欣赏鲜花,游览美景,享受清风的抚摸,静听小鸟的鸣唱,这一路上的胜景,就好像用一根线串在一起,串成一连串的幸福,系在心间,缠绵着你的心灵。而旅途的结果,就是到某一个地方。也许,在这个地方你能享受到一种终到此处的幸福,但这种幸福毕竟是暂时的、瞬间的,因为目的地只是一个点,你终究要从这个点上走下去,随着走到下一个地方,那种“终到此处”的幸福感也就随之消失了。”

这位学者的体会让我顿时彻悟。过程是绵长的,结果是短暂的。一根线的幸福,可以拥有无数点的幸福,而一个点的幸福,在人生漫长的旅途中,瞬间就会走过,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芸芸众生中的你我,是想拥有线的幸福还是点的幸福呢?反正对我来说,我想拥有一种绵长的幸福。

相信旅途会有美景

经历过春运的朋友都有感一票难求,有时候费劲千辛万苦才能买到一张站票。但是有一个人,他就算是买到的是站票,而且往往是上车后就去补票车厢申请坐票,列车员都说没有坐票的情况下,他总是能在这火车路途中找到一个座位。大家都觉得很奇怪,也常像他打听秘诀。他的方法倒也没有多高深,甚至有些“土”,他每次坐火车要是没有买到坐票先到补票车厢去打听,要是都卖出去了他就从第一个车厢一个一个往后走。因为现在的火车票存在着黄牛倒票现象,火车站显示的是卖出去了,若票在黄牛手里,黄牛有没有及时出手,车厢里仍旧有空做。这个人说很多人没有毅力一节一节车厢的找,一问没有余票,转两节没有座位就放弃了,可是一列火车十几节车厢,这其中空座的概率要多大啊。

更重要的他们看到现在有一个站脚的地方,唯恐连这个都失去,更是不敢再多走几步。以为这车厢就只有这落脚的小低,而没有座位了。

人们日常生活中有几个人可以像我朋友那样在遇到暂时的荒芜时可以锲而不舍地找到“美景”呢?人生旅途自然是不会一帆风顺,也不会到处都是诱人的风光,有时候甚至走了好几站,还看不到绮丽山色。倘若就此放弃,驻在原点,会浪费多少看到好看景物的机会啊!但是若能像我朋友那样,不要放弃,一站又一站的走下去,总能重新感受到旅途的痛快!

不要陷入将人生旅行模式化

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曾做过一项有趣的实验,他把一群蚂蚁放在一个圆盘的周围,使它们头尾相接,绕圆盘排成一个圆形。于是这群蚂蚁开始前进了,它们一个紧跟着一个,像一支长长的游行队伍。法布尔在蚂蚁队伍旁边放置了一些食物。这些蚂蚁要想得到食物,就必须要离开原来的队伍,不能再绕原来的圈子前进。

法布尔预料,蚂蚁会很快厌倦这种无始无终、毫无目的的前行,而选择分散队伍,寻找食物。可蚂蚁并没有这样做,出于纯粹的本能,它们只是沿着自己或自己族类留下的化学信号前行。它们沿着圆盘的周围,一直以同样的速度走了七天七夜,一直走到它们累死、饿死为止。

这虽是个生物现象,但世上的很多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假如真的把人生看作是一场旅行,这场旅行必然会面对很多交叉路口。没有地图,也没有熟悉情况的向导,为了保证自己不走错方向,许多人决定按照之前的模式走下去。这样做看似是一种可以保证安全的保守做法,但实际生活的复杂多变使这样决定的人们往往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

人生旅行的精彩是你和我都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和预料的,所以我们应该敞开胸怀,积极求变,争取自己想要的一切,但却不完全看重这一切,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淡定的人生态度,从中能够体会到更多的乐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