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懂得放下,才是最大的收获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17-05-04

A+

人与人之间的许多争吵、怨恨,皆缘于相争。相争,是因为很多人都抱着这样的心理,认为自己一旦放手,往后退了一步,就是吃了亏。没有人愿意吃亏。于是,人与人之间变得争夺不休,明着争,暗里争,大事争,小事争,名要争,爱要争,利也要争。争得天昏地暗,大动干戈,结果还是谁也不服谁,谁也不放手。 其实,“争”不见得就是进取,就是明智,争的东西也不一定能够得到。很多时候,人们往往争得越厉害,僵持得越久,不但无法得到所争的东西,反而还会失去原有的东西。古代早有“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寓言故事,鹬和蚌争来争去,结果连命都丢了。

 

懂得放下,才是最大的收获

 

这样相争有什么意义呢? 只可惜,人们一旦争起来,都忘记了这个道理。直到双方都争得头破血流,你死我亡,才肯罢休。 曾有两个青年,同时喜欢上了一个女孩,于是他们之间暗暗开始了竞争。争到最后,两个人还是分不出胜负。其中一个青年比较鲁莽,他争得不耐烦了,就把情敌约到了一个僻静的场所,伙同帮凶一起谋害了他。结果,情敌受了重伤,他自己也锒铛入狱了。争来争去,到头来什么都没争到,只争了个你死我亡。

有人为爱争,也有人为财争。福建有个茶商,家里有两个儿子,一家三口都做茶叶生意。由于合作默契,这家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当地人纷纷羡慕地说:“瞧这家人,老子站中间,儿子站两边,稳稳当当一座山啊!谁的生意做得过他们?” 可茶商去世后,两个儿子在遗产分割上产生了纠纷,闹得不可开交。哥哥认为父亲去世前,自己对家庭和生意的贡献都要比弟弟多,他理应获得更多的财产;弟弟却认为,既然是兄弟,两个人就应该平分。后来,兄弟俩还为分财产的事情闹上了法庭。先不说打官司费力又费钱,此后,兄弟俩在当地的名声也臭了。

 

懂得放下,才是最大的收获

 

他们的生意也越做越差,谁也没有从这场官司里捞到好处。 与其这样争,还不如放下。君子之心,可大可小;丈夫之志,能屈能伸。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退让,不是消极,不是不求上进,更不是懦弱。它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内敛的态度,一种豁达的品性。 明朝年间,山东济阳有一个叫董笃行的人在京城做官。有一天,他接到了一封家书,信上说,家里人因为盖房的事情跟邻居发生了争吵,两家相持不下,谁也不让谁,希望他可以出面解决这件事情。

董笃行看完家书后,立刻写了一封回信,信上写道:“千里捎书只为墙,不禁使我笑断肠。你仁我义结近邻,让出两尺又何妨。” 家里人看了董笃行的信,觉得这样做有道理,于是修房子的时候主动让出了几尺。没想到这么一来,邻居家也不再争了,他们修房子的时候,也效仿董家的做法,主动让出了几尺。这么一来一去,等房子修好后,两家的房屋间竟留出了一条八尺宽的胡同,被后人称为“仁义胡同”。 谁说放下就是吃亏,退让就是失败呢?你争我争,只能争个两败俱伤;你让我让,却让出了方便,让出了邻里和睦,让出了“仁义”之名。 安德鲁·卡内基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他曾与“汽车大王”路易斯·福特、“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这两个大财阀的名字并列在一起,是当时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

 

懂得放下,才是最大的收获

 

从一个不名一文的苏格兰平民,变为世界性的“钢铁大王”,卡内基靠的不是“争”,而是“让”与“放下”。 懂得“让”,卡内基才会用汤姆生的名字来为自己的炼钢厂命名。汤姆生是当时宾夕法尼亚铁路公司的董事长,卡内基的做法让他十分高兴。于是,他宣布修筑宾夕法尼亚铁路所需的铁轨一律从卡内基处购买。卡内基的“让名”,为他争得了一宗很大的铁轨生意,他的事业从此兴旺起来。 懂得“让”,卡内基才不会像别的企业家一样,靠一味压榨员工的油水来谋求财富。

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带走我的员工,给我留下一座工厂,不久之后工厂就会长满荒芜的杂草;拿走我的工厂,把我的员工都留下来,我们很快又可以建起一座新的工厂。”卡内基对员工“让利”,才笼络了人心,最终建起了一个庞大的钢铁帝国。 放下眼前的名利,追求长远的名利是一种“让”的智慧;放下身份,用更低的姿态去面对这个世界,也是一种“让”的智慧。

 

懂得放下,才是最大的收获

 

曾经有一个留美的计算机博士,毕业后留在美国找工作。可找了很久,没有一家企业录用他。博士百思不得其解,他想:很多不如我的人都能谋生,为什么我却偏偏找不到工作呢?左思右想后,他决定收起自己所有的学历证明,以一个高中生的身份去谋职。 不久,他谋得了一份程序输入员的工作。让一个博士干这样的工作,似乎有些太大材小用。可他干得十分踏实、细致。老板发现他总能纠正程序中的错误,认为他不同于一般的输入员。

这时,他亮出了自己的学士证书,于是被调升到跟本科时所学专业相对应的岗位上。 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博士依然干得一丝不苟,还总能提出许多有价值的建议。老板发现了他的才能,询问起原因,他又亮出了硕士文凭。 就这样,他通过自己卓越的表现,而非自己的学历,一步步得到了提升,并最终获得了老板的信任和重用。

 

懂得放下,才是最大的收获

 

身居低处,自然引川入海。懂得放下,懂得退让,何尝不是一种人生的艺术,一种为人处世的智慧呢? 心灵悟语 原来,有一种态度叫宽容,有一种宽容叫放下。放下了,退让了,才能舍小谋大,以退为进。人活一世,如果做不到完全与世无争,至少也可以学着放下一些东西,看淡一些东西。放下不是放弃,看淡也不是漠视。只因生活原本就是如此:懂得放下,才能拥有;懂得看淡,才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