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你知道吗 思维决定你的情绪哦

来源 : 中国网

时间 : 2016-06-11

A+

思维决定你的情绪,现在,你应该已经知道抑郁症会给人带来一连串的打击——情绪开始低落,继而自信心崩溃,身体功能失调,意志力瘫痪,最终走上自毁之路。因此,你在抑郁时会沮丧之极。这一切的根源是什么呢?

从精神病学的历史来看,思维决定你的情绪,学者们一直认为抑郁症就是一种情绪障碍症,所以大多数思想流派的心理医生都极力强调,治疗的关键在于“破解”情绪。而我们的研究结果却出人意料:抑郁症和情绪障碍症完全是两码事!情绪的突然变化并非抑郁症的根源,正如感冒并非流鼻涕所致一样。所有的坏情绪均源于扭曲的消极思想。你所有的症状之所以能够持续恶化,其中大部分原因在于不合逻辑的悲观态度。强烈的消极思想常常会伴随着抑郁发作,同时还会产生与之相关的痛苦情绪。烦闷的时候,你的思维很可能会完全不同于情绪正常时的思维。有一位即将获得博士学位的年轻女子这样描述自己:

每次抑郁袭来时,思维决定你的情绪,我都会觉得好像在刹那间被外太空的星球狠狠击中一般。于是,我开始以一种截然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这种变化可能不到一小时就产生了,我的思想开始变得消极悲观。回忆过去时,我会毫不怀疑地认为过去的所作所为都是徒劳无功,所有的快乐时光不过是泡影。所有的成就如同美国西部片的虚假布景一样,只是徒有其表而已。我偏执地认为真正的“我”就是个一文不值的废物。我失去自信,在工作和学习上束手束脚,无法继续前进。可我又坐立不安,因为这种痛苦让人无法忍受。

和这位年轻女子一样,思维决定你的情绪,你也会明白满脑子的消极思维才是自挫情绪的根源。这种消极思维让你整日郁郁寡欢,让你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不过,消极思维或认知却是最容易被人忽略的抑郁症状。能否摆脱抑郁,关键全在于认知,因此,认知是至关重要的症状。

当你为某事闷闷不乐时,思维决定你的情绪,请试着找一找,在抑郁前和抑郁期间是否有与之对应的消极思维。因为,这些思维就是坏心情的真正元凶。如能学会调整思维,你就可以改变心情。

你很可能不会相信这些,因为你的消极思维已经根深蒂固,思维决定你的情绪,都形成条件反射了。因此,我把这种消极思维称为“下意识思维”。它们会下意识钻进你的脑海,你对此毫无招架之力。对你来说,它们就像你拿叉子的动作一样,都是自然而然、毋庸置疑的。

如果你对现实世界的理解准确无误,你的情绪就会是正常的。思维决定你的情绪,如果认知在某种程度上有歪曲或曲解,你的情绪反应就是不正常的。抑郁则属于这一范畴,它始终都是心理“干扰”——曲解——的产物。

抑郁的情绪就好比收音机频道没调准时发出的刺耳音乐,思维决定你的情绪,问题不在于电子管或晶体管出故障,也不是因为电台频道的信号受天气影响而失真了。你只是需要调整一下调谐钮即可。如果学会调整情绪上的频道,清晰的音乐又会再次传出,抑郁的情绪将随之一扫而空。

有一些读者——很可能包括你——在读这一段时可能会绝望得要命。其实没必要苦恼,这一段应该只会给你带来希望。那么,在你阅读这段文字时,是什么使你的情绪突然低落呢?是你的思维。“其他人可能调整一下情绪频道就够了,可我是台破收音机,早烂得没法修理了。我的晶体管破烂不堪。就算其他的一万名抑郁患者全都康复了,思维决定你的情绪,也不关我的事——我是个百分之百无可救药的人,这还用怀疑吗?”这样的话我每星期可以听到50次!几乎每个抑郁患者都莫名其妙地肯定自己就是不同于他人,就是彻底地无可救药。这种错觉反映出某种心理加工模式,而它正是抑郁症的症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