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你知道中学生的心理压力应该怎么解除吗

来源 : 中国网

时间 : 2016-06-21

A+

对于中学生来说,无论是身体或者是思想都已经处于一个比较微妙的时期了,适当的在学习生活上给些压力是有益于青春期心理的发育的。然而,很多时候因为受制于高考等各方面的压力和生活中对于身边客观事物的敏感,导致不少中学生身上背负了不少的压力,对其身心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而作为家长就有责任来帮助孩子去解除这些压力,对此,专家给出了以下几种方法,供大家参考之用。

一、注意孩子自尊的培养

虽然孩子小,但及早培养其树立自尊心有利于让孩子健康成长。培养孩子的自尊可以加强他们抗拒各种不良诱惑的能力,比如让孩子发表一些建议,把一些适合孩子年龄的事情交给他自己去做,并且重视孩子的想法和言行。这是培养孩子自尊的好方法。孩子有较强的自尊就会有勇气、胆量和辨别力,不会同流合污。

二、注意孩子的心声表达

对孩子通过交流所表达的心思家长要认真对待。要想帮助孩子克服压力先要了解孩子心理上有什麽压力、压力是从哪里来的。所以,必须听听孩子的倾诉,要抽出时间和孩子面对面地交谈,专心地看着孩子,认真地听他说话。只有父母肯把心交给孩子,孩子才肯把心交给父母。这样,你才能了解孩子心理压力的真实情况,才能够针对问题帮助他们。

三、让孩子战胜畏惧

帮助孩子克服恐惧忧虑的心理很重要。有时候孩子会因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比如不跟别人一起逃学、不跟着别人作弊、抽烟、抄作业等等,就因此而受到嘲笑,甚至会受到孤立,感到恐惧、不知所措。这时,父母应当教导孩子要坚持原则,不对的事一定不能做,让孩子知道,能够做到不随波逐流是很不容易的,这正是一个人成熟勇敢的表现,也是有主见、有头脑的表现。

如何有效的采取合理的方法去解除中学生的心理,是关系到现如今不少家庭的大问题,以上专家的这些介绍,就是抓住中学生青春期心理的一些特点作出的针对性办法,从解决最细小的问题入手,是符合科学规律的,各位家长不妨多了解一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