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李贵森:开展CKD管理与多学科建设把患者留在当地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0-08-22

A+

12月16日,“强县域 千县行”全国片区交流会、全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典型案例宣传活动在四川成都启动。会上,四川省人民医院肾脏内科主任李贵森在“县级医院慢性肾脏病(CKD)管理与学科建设”主题演讲中表示,现在大家对肾脏科重视程度不够,针对慢性肾病患者需要在医院透析几十年的现状,目前很多县级医院还不能开展透析工作。

四川省人民医院肾脏内科主任李贵森

李贵森指出,慢性肾病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目前我国肾结石多发,年龄越大患肾病风险越高。患者肾功能下降会增加死亡率,为降低死亡风险,患者需在前期做好管理和治疗。因基层医院缺乏CKD管理和学科建设,很多肾病患者只能到省市级大医院做透析。

“病人到外地做透析不但要花透析的费用,有的还需要租房子。”李贵森表示,如今透析的患者逐渐增加,对于慢性肾病患者来说,需要用10年或30年的时间长期做透析,如果当地医院能开展相关工作将有利于患者就诊。

李贵森指出,CKD需要规范化管理,多学科协作。肾病患者可能还存在心血管病、肺部感染、肿瘤等其他问题,开展多学科管理一方面能降低患者死亡率,另一方面也能减少医保花费。

“随着高血压、糖尿病患病率增高,CKD的患者也在增加,公众要加强对肾脏的保护。”李贵森强调,平常要注意饮食,尤其是经常食用高汤的人群要做好早期筛查。在CKD管理过程中要注意药物使用,避免过量服用。

李贵森指出,目前肾病知晓率较低,医院要通过CKD管理提高肾病知晓率,加强全民健康意识。另外,基层医院缺乏对CKD培训管理,在透析方面,医生和护士一定要专门培训。

李贵森表示,网络信息化平台有助于提高基层医院医疗水平,有利于CKD规范化管理和学科建设,有助于医院留住当地病人。(王国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