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四大病原体当道 发热咳嗽要不要去医院?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12-19

A+

近期,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发,且肺炎支原体的“霸主”地位被流感掀翻。目前北方地区儿童呼吸道感染常见病原分别为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四大病原体“当道”家长该如何区分?孩子发烧咳嗽是不是就要马上去医院?居家护理时家长可以做些什么?今天就请协和儿科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四大病原体 感染症状各不同

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这四种病原体引起呼吸道感染症状相似,如发热、咳嗽等,但其实症状各有特点,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症状、年龄、相关病人接触史进行初步判断。

流感病毒 儿童感染流感病毒常常表现为高热,体温可达39~40 ℃,可有畏寒、寒颤,头痛,伴有咳嗽、咽痛、流涕或鼻塞。学龄儿童会说全身肌肉酸痛,部分儿童会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婴幼儿流感的临床症状往往不典型。

腺病毒 感染腺病毒也会引起高热,可伴有咳嗽、喘息。

呼吸道合胞病毒 中招儿后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刺激症状,如鼻塞、流涕、咳嗽和声音嘶哑等,伴发热。2岁以下儿童感染可以出现喘息,6月龄以下的婴儿、基础肺病的儿童、早产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感染后可能会更重。

支原体 感染多见于5岁及以上儿童,发热以中高热为主,咳嗽较为剧烈,干咳为主。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比如勤洗手;在呼吸道感染疾病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减少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尽量避免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孩子居家护理 注意这几点

若孩子精神状态好,可以在家对症处理。比如,孩子低热,不影响玩耍,无需过分处理,适当多喝水,注意观察孩子的情况。

如果孩子体温超过38.5℃或者有明显的不适症状时,最有效的处理方式是服用退热药,这时机体便会通过散热(如出汗)使体温下降,缓解不适。

四点注意 口服退热药可能导致孩子大量出汗,更要注意补充水分,必要时还可以补充电解质;当孩子发热时,不要给他们多穿衣服,也不要捂着厚厚的被子,这样会影响孩子身体散热,加重发烧的症状;不要使用酒精浴,不仅会增加孩子不适,甚至还有酒精中毒的风险;发热会影响孩子食欲,并且让孩子消耗的能量增多,建议鼓励孩子进食,以碳水(粥、面条)和新鲜水果为基础,补充优质蛋白(蛋、奶)。

两种退烧药 切勿混着吃

关于退热药,目前国际公认的儿童可以使用的有两种——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二者无论是在有效性还是安全性方面,都没有实质性差别。两次服用退热药的间隔不要小于4小时,每24小时服用退热药的次数不要超过4次。

不建议两种退热药交替使用,这样容易导致孩子吃更多的药。服用退热药时不要同时服用含有退热药成分的复方感冒药,这样也会造成药物过量。

偶发咳嗽 别急着吃药

如果孩子偶发咳嗽,不必用药。不建议家长自行给孩子服用镇咳药物,因为咳嗽是人体的保护性反射,有助于排出呼吸道分泌物。家长可提高空气湿度等,增加呼吸道舒适度。

如果痰比较多,可以口服化痰药物,如氨溴索、甘油醚等。

如若咳嗽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或正常睡眠,此时应考虑带孩子前往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止咳祛痰的药物。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这六种情况 带孩子去医院

需要注意的是,6月以内的小宝宝发热,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此外,孩子如果有以下表现,需要及时就医:

1.精神反应差、嗜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