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急性阑尾炎饮食禁忌

来源 : 中国网

时间 : 2016-01-16

A+

得了阑尾炎的时候大家会有比较强烈的疼痛,会显得无比的惊慌,但是大家在这种情况下一定不能忘记该如何正确的进行自我急救。

慢性阑尾炎患者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事项,护理保健重点针对急性阑尾炎。

一、注意事项

①卧床休息,最好采取半卧位或斜卧位。

②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腹痛的变化情况。

③不能随便应用杜冷丁等麻醉性止痛剂。

④可采用针刺治疗取穴足三里、上巨虚及阑尾穴。

⑤右下腹部热敷,以促进炎症消退。

二、 饮食保健

轻度的阑尾炎发作时候是可以进食流动或者半流动的食物的,阑尾炎发作要控制饮食一般在二十四小时到四十八小时期间。

慢性阑尾炎则可正常饮食,但宜清淡与宜消化食物。

急性阑尾炎急性阑尾炎是儿童常见的腹部外科急症。

症状:腹痛、恶心、呕肚。腹痛由上腹开始,以腹涨、闷痛为常见,后转为右下腹。可能发烧,但通常先腹痛再发烧,温度为38℃左右;阑尾炎穿孔后体温则可高过39℃。偶有腹泻 。幼儿常以腹膜炎表现。

诊断:右下腹有压痛,腹肌僵硬,反弹痛等。血中白血球常会上升。 腹部X光片可见异常肠气或粪石。腹部超音波(非必要)可见肿大的阑尾、腹水或脓疡。

治疗:必须手术。手术前给予静脉输液及抗生素。简单的阑尾炎只要阑尾切除即可。如阑尾炎已穿孔并并发腹膜炎者,尚须考虑腹腔清理,术后需抗生素治疗一周。

并发症:伤口感染、腹膜炎、腹内脓疡,尤以阑尾炎穿孔及腹膜炎为常见。

急性阑尾炎是一种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常见外科疾病,发病时主要症状为右下腹痛、恶心、呕吐等。急性阑尾炎通常使用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即将发生溃疡、坏疽或穿孔的阑尾部位切除。那么,急性阑尾炎术后不能吃什么食物呢?我们来了解一下此病的饮食禁忌。

术后不能吃的食物

1.急性阑尾炎患者在手术之后,一定不能吃会令胃部发生胀气的食物,以免影响食物吸收、伤口愈合,常见的食物有黄豆、荞麦、土豆等。

2.手术之后也应少吃纤维含量过高的食物,以免胃肠道难以消化,影响疾病康复,比如芹菜、韭菜、香椿、菠菜等。

3.肥腻食物是患者手术之后一定要避食的,肥腻食物容易在胃肠道内滋生细菌,诱发细菌感染。如肥肉、火腿、羊肉、排骨等。

4.手术之后,患者要禁食发物,由于患者身体未完全康复,抵抗力较弱,食用发物之后可能会导致炎症发生,常见的发物有狗肉、羊肉、笋、牛肉、公鸡肉、鲤鱼等。

5.患者在手术之后的24小时之内,应以流质食物为止,直到肛门开始排气预示肠胃功能恢复后,可供给半流质食物,术后10天左右可以恢复正常的饮食。

术后要多吃的食物

在手术之后,患者可以多吃清热解毒的食物,比如绿豆、苦瓜、冬瓜等,能促进伤口愈合,防止炎症发生。

另外可多吃流质而有营养的食物,如牛奶、米汤、面汤、面糊等。多喝水果汁可以补充维生素,促进身体机能康复,比如柚子汁、梨汁、苹果汁、藕汁等,都很适合患者饮用。

除了饮食需要注意,患者在术后3天之内不要随意下床走动,多卧床休息,使身体机能快速恢复。术后7天左右应尝试缓缓下床走动,防止发生肠粘连。

一、饮食

瘀滞型

[临床表现]微热、右中下腹胀闷、恶心嗳气、食欲不振,大便或秘结、尿或黄,舌质略红,苔薄白,脉弦紧。

[食疗药膳]

1、桃仁薏苡仁粥:桃仁10克(去皮尖),薏苡仁30克,粳米50克,加水同煮粥至极烂服用。

2、芹菜瓜仁汤:芹菜30克,冬瓜仁20克,藕节20克,野菊花30克。水煎,每日分2次服。

湿热型

[临床表现]发热、腹痛加剧、拒按,口干欲饮、唇红,大便秘结、小便黄短,舌质红绛,苔黄腻,脉滑数。

[食疗药膳]

1、冬瓜仁苦参汤:冬瓜仁15克,苦参30克,甘草10克,水煎,调蜂蜜适量饮服。

2、败酱草汤:败酱草30克,忍冬藤20克,桃仁10克,薏苡仁30克,水煎,每日分2—3次服。

3、蛇舌草败酱草汤:白花蛇舌草30克,败酱草20克,煎水,调入蜂蜜适量饮服。

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

多吃膳食纤维可以达到预防肠道疾病(包括阑尾炎)作用。

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饭后切忌暴急奔走,盛夏酷暑切忌贪凉过度,尤其不宜过饮冰啤酒,以及其他冷饮。平时饮食注意不要过于肥腻,避免过食刺激性食物。

结语:看了上文,我想大家不但对于急性阑尾炎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对于如何对急性阑尾炎进行疗养也知道怎么做了吧,而且得了急性阑尾炎后,我们的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哦,阑尾炎患者一定不要忘记了自己的口忌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