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孕妇胸闷气短的原因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17-02-16

A+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都容易出现有胸闷气短的症状,然而对于引起的原因大部分孕妇却并不了解。长时间胸闷气短对孕妇以及胎儿的健康都非常不利,因此专家提醒,在平时生活中孕妇对导致胸闷气短的原因必须要多了解,以此来加以预防以及治疗。导致孕妇胸闷气短的原因有很多,那么有哪些是最常见的呢?

1.孕酮增加

随着孕期的增加,这个时候孕妇都会感觉到不同程度的气短现象,甚至有部分孕妇在怀孕早期阶段就已经有了胸闷气短等症状。专家指出,怀孕后你的身体需要更多的氧气,只有这样你的身材才可以进行相应的调节,从而保证身体健康以及胎儿所需要的氧气。再加孕期荷尔蒙的增加,这个时候你的肺功能将受到直接的影响。

同时孕酮的增加还会刺激你脑部的呼吸中枢,因此在怀孕期间虽然每分钟呼吸的次数并没有怎么改变,但你每次吸入的空气量将会明显的增加。

 

 

2.子宫增大

除了孕酮增加的因素会导致你出现有胸闷气短的症状之外,还有就是子宫的增大,这个时候会导致孕妇需要更多的氧气。尤其是在怀孕后期阶段,这个时候子宫会增大至十几倍甚至是数十倍,在这种情况下增大的子宫对膈膜产生压力。这就是你为什么会感觉到呼吸更加费力的原因了,与此同时你还会感觉到气短的现象更加明显。

尤其是如果胎儿胎位比较高的情况下,气短以及呼吸费力的情况也会更加明显。还有就是一些怀多胞胎的孕妇,呼吸费力的现象将会更加严重。

3.症状消失

在怀孕后期阶段孕妇胸闷气短的症状是最明显的,专家指出,这与孕酮大量分泌以及子宫增大有着很大的关系。这个时候孕妇不要特别担心,只需要经常去氧气充足的地方呼吸即可缓解这些不适症状。而在临产前的几周时间内,气短的症状将会得到明显的改善,尤其是第一胎孕妇你可能会感到气短的症状有所减缓。

并且这个时候孕妇还会有一种轻松感,其实就是一种胎儿下降的感觉,而原因多半是因为胎儿进入了骨盆所致。这也是分娩前的征兆,孕妇应该引起重视。

 

 

4.缓解方法

在感觉到胸闷气短现象时,这个时候孕妇应该保持上身挺直,并且肩向后展开。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肺部尽量扩展开,特别是在你坐着的时候更应该尽量扩展胸部,这样可以帮助你吸入更多的氧气。而晚上睡觉的的时候则可以多用几个枕头垫高一点,可能会让你感觉好一些。

孕妇出现有胸闷气短等症状时,一定要注意放松再放松,否则的话紧张以及害怕的心理只会让你气短的症状更加明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