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患上糖尿病,啥都不敢吃?没那么惨!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1-10

A+

我们都知道,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因此,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什么,成为很多糖尿病患者的难题。

其实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应该有太多忌口,而是要在保持体内血糖和胰岛素稳定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及医生的建议,选择更丰富的食物来获得更多的营养。尤其是以下几种食物,都是对控制病情有益的,你不妨征求医生的同意,把它们加入自己的食谱中。

1.非淀粉类蔬菜

我们平时吃的蔬菜,主要分为淀粉类蔬菜和非淀粉类蔬菜。淀粉类蔬菜通常是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食用的,因为淀粉会让人体的血糖含量增加。而非淀粉类的蔬菜则是建议食用的,这类蔬菜包括胡萝卜、豆芽、南瓜、黄瓜、菠菜、生菜等。可以生吃,也以用白水煮,然后放一点点盐。

2.全麦食品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全谷物食品尤其健康。100%全麦的面包、饼干、麦片等和其他全谷物,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搭配着食用,这些食物可以帮助控制血糖。这是因为全谷物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只有少量的淀粉,所以不容易让血糖骤然升高。

3.健康的脂肪

很多人对于脂肪有一个误区,认为所有的脂肪都是不健康的。其实有一些脂肪是属于健康的,比如欧米伽-3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以及单不饱和脂肪。这些健康的脂肪可以帮助降低体内有害胆固醇的含量,并能帮助控制血糖。我们平时接触的橄榄油、坚果、菜籽油等,都含有丰富的健康脂肪。

4.多脂鱼

鱼类含有的脂肪大多数是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这种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有效降低胆固醇的含量。所以脂肪含量高的鱼类,比如三文鱼,是适合糖尿病患者的食物。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类型的鱼最好不要油炸,以免破坏食物中的营养素。

5.高植物蛋白的食物

由于植物蛋白并不会提高血糖值,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比如豆类、坚果等。相对于植物蛋白来说,有研究发现动物蛋白会对2型糖尿病患者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安全起见,少吃一点比较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