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注重膳食合理搭配 科学补充营养

来源 : 新华网

时间 : 2019-05-08

A+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张馨心)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将摄入的脂肪总量减至总能量的30%以下,会有助于防止体重过重,尤其要用多不饱和脂肪来代替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亚麻酸作为多不饱和脂肪酸,可谓是日常饮食中的理想选择。这是否代表我们在膳食中需刻意补充亚麻酸?过多摄入亚麻酸对人体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近日,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营养学专家蒋峰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亚麻酸是人体必需性营养素之一,但同时,亚麻酸也属于油脂类,过量摄入会限制其他不饱和脂肪酸的吸收,也可能造成能量的过多摄入。在日常饮食中应根据自身情况,注重食物搭配的多样性,科学补充亚麻酸。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营养学专家蒋峰 肖寒摄

“油脂作为人体所需六大营养素之一,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在多不饱和脂肪酸里,有亚油酸和亚麻酸。因为亚麻酸和亚油酸的吸收存在竞争性,一个摄入量太多就会影响另一个的吸收,因此,亚麻酸摄入的比例需要因个体情况而定,同时若刻意进行膳食补充亚麻酸,也会摄入较多的油脂,给身体带来负担。”蒋峰表示,每个人的消耗能力有限,过量摄入亚麻酸对健康并无益处。

在日常饮食中,人们应该更加注重食物搭配的多样性,例如可以常搭配深海鱼、亚麻籽、亚麻籽油、核桃、大豆油等食物。但针对孕期女性、乳母、处于生长发育的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根据自身情况可以适度地增加一些摄入量。注重膳食的合理搭配,科学补充营养更加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