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身体不好,头发报警

来源 : 人民网

时间 : 2019-11-01

A+

“绿云扰扰,梳晓鬟也”“绿云倾,金枕腻”……古人将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形容为“绿云”。从养生的角度讲,健康的头发应该是柔软、有弹性、发色亮泽光滑、无缠结分叉的。但如果发质背离了这个标准,就有可能是身体发出的健康警报。

枯萎发。枯萎无光泽、易于分叉的发质称为枯萎发,多是先天禀赋不足(先天身体素质差)、气血亏虚造成的。人体以气血为本,气血足,则头发乌黑亮丽;先天不足或病后虚弱等,往往会导致气血亏虚,使发枯萎。建议大家日常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尤其要注重睡眠质量,最好在子时熟睡。同时,多吃健脾养血的食物,比如大枣、桂圆、桑葚、枸杞和动物肝脏等。气血亏虚严重的人群,可在医生指导下辨证选用何首乌片、归脾丸、健脾丸、七宝美髯丹等。

脆裂发。头发干燥变脆、易于断裂,尤其是长发末端容易纵裂成丝、状如羽毛,称为“脆裂发”。除因天气干燥、洗发过勤外,常由阴虚血燥所致。从中西医角度看,这也是身体缺乏钙、铁、锌、B族维生素等的信号,以致头发营养不良。建议这类人群平时多做头皮按摩,10个手指的指腹呈梳状,自前而后按摩头皮,力度不要过大,每天两三次,每次5分钟。此法可以疏通头部经络、调畅气血。同时,每天取大枣2枚,核桃2个,黑芝麻、葡萄干各一小把当零食吃。也可自制润发乳,具体方法是:取新鲜马齿苋50克,捣烂加半盆温水清洗头发,每周2次。情况较为严重的,可辨证选用生脉饮、黄芪精口服液、西洋参含片等。

发迟。头发稀疏萎黄、日久不长称为发迟,是天生体质弱或后天失养所致,多为血不足的表现。中医常说,“发为血之余,肾之苗也”,意思是说,血不足、肾气亏损,必然导致气血衰弱,无以荣发。对此,中医临床上常用六味地黄丸、八珍膏等调养,日常也可以多吃黑豆、黑芝麻、核桃仁等,用食疗的方法来补肾养血。

爱打结。中医认为,发梢变细、容易打结、梳理时易折断是脾胃虚损的表现之一,此类人群还常伴有面黄肌瘦、营养不良等情况。日常生活中,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黄豆、核桃、花生米、芝麻等。同时,饮食要有节制,多吃绿豆、扁豆、丝瓜、薏苡仁、冬瓜等有健脾除湿作用的食物。脾胃不和者,不宜过食生冷、肥甘厚味的食物,烈酒浓茶更要远离。中成药可辨证选用健脾丸、香砂养胃丸、保和丸、乌梅丸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