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24岁小伙每天6杯奶茶进ICU!怎样健康喝奶茶?

来源 : 齐鲁晚报

时间 : 2022-11-14

A+

在当下,奶茶和可乐等饮品,是不少年轻人闲暇时分的最爱,但过量饮用可能会增加糖尿病的患病几率。今年5月,广西柳州一名24岁小伙因为喝奶茶进了重症监护室,查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近十种疾病。医生询问得知,小伙有“奶茶瘾”,两年多来每天喝6杯左右奶茶,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了疾病的发生。

常喝奶茶有啥危害?

发胖

奶茶属于高糖、高脂肪的甜品,热量自然也不低。即便是宣称为无糖奶茶的产品,糖含量其实也都不低。对于经常喝奶茶的人来说,会增加龋齿和肥胖的风险。而肥胖会增加很多慢性病的发病风险,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

增加心血管疾病

奶茶中一般都含有奶精、奶盖等物质,这类食物普遍又都是含有反式脂肪酸的。过多反式脂肪酸的摄入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失眠、心慌

奶茶中含有咖啡因,经常大量饮用奶茶轻则可能失眠、睡不好觉,严重还会让人心慌。

开始划重点了!

小本本快拿出来!

现在双手奉上健康喝奶茶指南

怎样健康喝奶茶?

奶茶底的选择

街边奶茶不太好选,看不到配料表。如果有配料表一定要选择配料表第一位是牛乳的,最好没有添加糖,如白砂糖、麦芽糖、果糖、冰糖、蜂蜜、各种糖浆等。

小料的选择

小料建议不选择珍珠、椰果等加工食物,可以选择切一些水果块、坚果碎等做小料,不仅能控制糖的摄入量,还能补充一些营养。

另外,如果喜欢吃甜,也可以加点代糖。比如木糖醇、赤藓糖醇等。

喝完记得多运动

一杯奶茶的热量至少要运动1小时去消耗,建议增加快走、慢跑、打球、游泳等运动。同时记得喝了奶茶以后下一餐可以少吃两口主食和烹调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