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国医大师薛伯寿谈中医传承:增强文化自信,重视医德教育

来源 : 新华网

时间 : 2017-12-03

A+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刘映)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中医如何更有效和科学地传承,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在12月2日举行的国医大师薛伯寿第二届学术思想研讨会上,国医大师薛伯寿在谈及中医传承问题时表示,中医药体现出了中华文化道法自然、和合致中的哲学智慧,中医药的传承发展首先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医药的文化自信,重视医德教育。

国医大师薛伯寿

当日,国医大师薛伯寿薪火传承京津冀工作站正式授牌。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党委副书记殷海波表示,此举在于促进基层中医人才的培养,将中医名家的经验惠及更多百姓。

“当下中医药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国家将中医药的发展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中西医并重、要做好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指出,要抓住这个契机,围绕健康中国目标,精准对接新时代人民健康需求,推进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应用,提升中医药防病治病水平,完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努力为各族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表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尤其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做了很多推动工作,取得了许多阶段性的成果。国医大师薛伯寿教授率先在邯郸、廊坊等地建立了工作站,带教传承当地的中医骨干。未来将加大力度,推动国医大师、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和经验的传承创新。

辨证施治的真谛是“一人一方” 中医更注重个体化诊疗

薛伯寿1936年生于江苏泰兴,作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著名临床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首都国医名师、国医大师,薛伯寿自1963年起拜蒲辅周为师,达13年之久。蒲辅周是我国著名的中医学家,薛伯寿教授全面地继承了蒲老学术经验,在治疗外感热病、内伤杂病、内妇儿科疑难病症方面有很高的造诣。

“年幼时的我目睹了普通百姓生活窘困,因缺医少药、罹患疾病,往往死于非命。后来我在启蒙老师的引导和启发下,童年时即萌发淳朴之念:学医救人。”薛伯寿说,立志岐黄,就是为百姓看病,当一名好医生。

据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刘震介绍,作为中医学家蒲辅周的入室弟子,薛伯寿一直以传承蒲老学术医疗经验为己任,50余年来继承蒲老崇高医德医风,对技术精益求精,走德艺双馨、大医精诚之路。继承蒲老擅治外感热病的经验,对伤寒、温病、温疫的诊疗在融会贯通中发扬创新,在急性传染病、四季热病以及内伤杂病等方面疗效卓著。

据了解,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数据中心曾对薛伯寿开出的近万张处方做数据统计分析,发现只有1.6%的处方药味基本相同,如果把剂量加入分析,则没有完全相同的处方。这体现了薛伯寿对患者诊查仔细、因人辨证开方的医术和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也反映出中医药精准治疗、个体化诊疗的特征。

“辨证施治的真谛是什么?蒲老认为,是‘一人一方’。病同,其体也同,也未必用同样的方案,还要看体质、时令、地域、强弱、男女而仔细斟酌,不要执‘死方’治‘活人’。”薛伯寿说。

国医大师薛伯寿第二届学术思想研讨会

中医成才之道有较多因素 强调“德艺双馨”

名老中医学术传承是中医药学发展、临床水平提高的关键,也是培养年轻医生的有效途径。数十年来薛伯寿共培养了数百名中医骨干人才,荣获了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等诸多奖项。在人才传承与培养方面,薛伯寿非常重视医德教育,“医德即是人品素质,为医先要学会做人,医者乃性命攸关之事,切不可贪求私利、骄傲自矜、不思进取。”

谈及中医成才之道,尤其大医之道,薛伯寿表示,有较多因素。“我有幸追随蒲老学习数十载,勤于临证研究、教学五十余载,精研中医经典,旁及诸子百家,博采众长、对蒲老学术经验及中医成才之道,渐有启悟。中医欲成大医,须研读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如《易经》、《道德经》等,领悟治病容易治人难;中医欲成大医,须善治外感热病,尤其是传染病,须融会贯通伤寒、温病、瘟疫学说。融会贯通地运用伤寒温病瘟疫诸法诊疗疾病,不但用来治疗外感时疾,还可用于治疗内伤杂病。病无分内外,外感热病可以影响内在脏腑气血,内伤杂病也可导致肌表营卫失和。内外相因,治疗要有整体观念,治外勿忘安内,治内勿忘调外。内外之病,皆可用和解分消兼融之法随证治之。”薛伯寿表示,中医欲成大医,海纳百川,还要容纳现代科学成果,尤其容纳西医之长,与时俱进,这是欲成大医者必具的远见卓识和宽阔胸襟。

当日,由薛伯寿编写的《蒲辅周医学经验集》还举行了新书首发式。《蒲辅周医学经验集》是薛伯寿总结蒲辅周医学经验以及自身临床感悟的结合,可供中医工作者阅读,尤其对临床人员提高辨证论治水平有很大帮助。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办,薛伯寿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北京市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蒲辅周、薛伯寿名家研究室承办,河北御麒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人福中医国医馆协办。当日还有诸多中医专家分享自身的临床经验与感悟,如李国勤教授主讲了《病毒性肺炎的中医辨证论治》、高社光教授主讲了《国医大师薛伯寿辨治外感热病的思路》、齐文升教授主讲了《学习蒲老医案,认识补土伏火》、李亦武教授主讲了《薛伯寿学术思想与精准医疗》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