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援外医生:跨越山海,连接中非友谊的健康使者

来源 :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

时间 : 2023-11-11

A+

他们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

他们万里奔赴,跨越山海,诠释医者仁心,践行大国担当。

今天的讲述者是第19批援塞舌尔中国医疗队队员、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影像中心副主任朱艳艳,已经在塞舌尔参与医疗援外工作半年之久。

大家好!不知不觉在这个群岛国家工作半年了。如果说马尔代夫是人间天堂,那么塞舌尔就是世外仙境。它深受英国王室的青睐,也是众多好莱坞大片的取景地。这里的国民温和有礼,因为打个喷嚏就会说声“sorry”;这里的国民奔放热情,在路上经常听到“塞普话”的“你好”。

半年来,早已适应了这里的气候、环境、饮食、交流和生活节奏。工作之余,我最喜欢的时光是中午在staff pantry的一小时,有时会安静地享受着各自国家的餐食,有时大家会用各种口音的英语交流,三三两两的也会用自己的母语交谈。无论哪个国家的同事,都对中国的餐饮很感兴趣,说我是个good cooker。我会绘声绘色地给他们讲解烹饪的技巧,也会给他们带去自己做的包子、饺子、小咸菜等,妥妥地开启了“中国特色的美食外交”。

对于每一位援外医生而言,我们身负双重责任,既是救死扶伤的医者,也是传递友情的使者。这个有着众多外籍医务人员的维多利亚医院,更给我们提供了民间外交的平台。我会和他们讲中国故事、中国文化及中国飞速的发展等等。有一次和斯里兰卡技师Sena交流时,我问他的家乡离Ishan(另一位斯里兰卡技师)的家乡有多远,他告诉我200多公里。我说开车2个小时就到了,他告诉我需要3.5个小时。我就给他讲了中国的高速公路和高铁,给他展示了高铁时速350公里的视频,他听后惊叹不已。10月20日,我们通过手机观看了《时代楷模——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当时和我搭班的是尼泊尔技师Milan。我说我的朋友曾在他们国家的肿瘤医院援助,他告诉我那是B.P.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就在他的家乡,是全尼泊尔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公立肿瘤专科医院。当他知道这家医院是由中国全资援建时,对中国的大国担当、中国医生的大爱无疆的精神表示敬佩。

和其他的受援国相比,塞舌尔不属于艰苦地区,同样它的医疗水平也远高于其他的非洲国家,所以塞舌尔并不非洲。我所在的影像科有6名诊断医师,来自4个国家。科主任是乌克兰的女医生,其父亲是该国著名的影像专家,她的诊断水平和诊断思路很高超;另两位本地医生也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接受过系统性的影像培训,所以整体的诊断水平要好于我之前的预想。刚开始时,我的工作几乎都是超声和X线,但一个多脾脏综合症的CT诊断、一个弓形虫脑炎感染的MR诊断,让我的工作得到了主任的认可,并放心地给我排上了CT和MR的班。在这儿他们让我认识了新生儿致死性软骨发育不良的X线片,我也教会他们什么是休门氏病,形成了互学互鉴的氛围。

其实我们在受援国每天要做的工作就是尽一个医生的责任——救治病人,同时我们也收获了信任、赞誉,更收获了友谊。9月下旬,在我写磁共振报告时发现一例之前诊断为垂体腺瘤的患者,应该是海绵窦脑膜瘤,于是我找到了患者家属的联系方式,电话告知带着全部的影像资料和病历来找我。她说做检查时带来了,但技师说不需要。我说麻烦您再来一趟,我仔细看一下。家属问我的名字,我说您到前台说找一位中国女医生,就有人会把您带过来。当天他们就带着资料来找我,经过共同会诊,最终更改了之前的诊断。事后,前台的同事问我:“Dr yanyan 你还有本地的朋友?”我说我不认识他们,就是一位病人。没想到第二天取报告时,这位患者竟然给我带来自家种的百香果和柚子。从那天起,我在当地也有了朋友。

塞舌尔实行的是全民免费医疗,因此除了急危重症的患者,其他患者预约检查大约需要3个月。知道了他们的看病“难”,所以我出具的每一份报告都格外认真仔细。有时做超声,患者会说:“医生,能帮我检查一下这个地方吗?”我都会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完毕后,他们会和我说上好几遍“thank you very much”。

“有一种孤独叫身在非洲,有一种酷叫中国医疗队。”一天的工作结束后,我最喜欢的就是静静地看着朗朗夜空,想念漫山遍野的橙黄橘绿,想念经十路上的车水马龙,想念同事们的团结相伴,想念孩子们的笑语盈盈。每次和家人视频时,我都不敢问:“想我了没?”但小女儿经常会问我:“妈妈,你过得好吗?”我想,等她们长大了,一定能理解她们的妈妈想要为国家做那么一点小小奉献的愿望吧。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一代代中国医生前赴后继、一批批队员不远万里为爱奔赴、落地生根薪火相传,这份无私奉献与深厚情谊早已超越国界、超越民族、超越肤色,像一簇簇迎风而起的蒲公英种子,载着人类大爱跨越山河大海。

相关文章